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空拍臺灣 農林航空測量
  農業航空攝影~一萬英呎的視界

地理資訊 農業大哉問

空拍臺灣 農林航空測量

空拍照

  小朋友都看過地圖吧!但你想過一張小小的地圖裡,怎麼把大範圍內的河流、山岳等地表物準確地標示出來?透過航空攝影技術對地面所拍攝的照片,求得物體之間的方向、距離和座標,就可以繪製成我們見到的地形圖囉!甚至還能應用到農業資訊的蒐集與整合,像是協助調查作物面積、森林資源等,而這項重任的執行者就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農林航空測量所。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截至目前共拍攝80萬張以上航空照片的農林航空測量所無論在設備和技術,都隨著科技提升不斷進步。像是航測飛機的部分,BE-200型是臺灣第一架擁有艙壓控制系統、可以高空飛行的航遙測飛機,對臺灣高山區域執行航拍作業有很大的幫助;而BE-350型航測飛機則搭配新安裝的GPS系統,提升航拍作業精確度與效率。照相設備方面則有畫素達13824x7680像元高解析度、可容納拍攝1,200張航空影像固態硬碟的數位製圖相機,另外還有空載數位掃描儀,可以對所有地面物件取像3次,百分之百重疊影像、製作立體像,以供判釋使用。

  而除了先進的設備,嚴謹的作業流程也相當重要!一般來說,空照人員的作業內容大致可以分為空照前置作業、空照拍攝作業和空照影像處理作業三個方向。

Super King Air 350型固定翼飛機  首先,在執行空照前置作業時,需要規劃拍攝航線、蒐集氣象資訊,並在出勤前依空勤總隊規定,與共勤的空勤總隊組員進行任務前簡報,以確保飛航安全;進行空照拍攝作業時,則要仔細地檢查設備,在確定所有檢查完備後,才隨即起飛執行任務,而在執行任務期間,也要隨時注意各種影響飛行任務的可能狀況,如果遇到像是天氣突然轉變、軍事演習或民航空中交通管制等突發狀況,就要隨時更正飛行計畫;在經過3到4個小時的航空攝影任務後,最後就是返航把原始資料帶回辦公室處理,運用專業軟體把原始航攝資料搭配GPS飛行軌跡,計算出每張照片曝光點的精確位置,共同解算出航空影像,經過比對、航照雲覆量篩選等後續處理後,才可以把影像提供給農政機關使用。

  除了平面的航照圖,航空照片也有所謂的3D版喔!在進行航空攝影作業時,拍攝的每張影像都有60%的重疊,所以把兩張連續航空照片交疊在一起時,透過反光立體鏡就可以產生立體感,就像人類眼睛所具有的立體視覺原理,或是使用偏光眼鏡,觀測搭配偏光鏡的專業電腦螢幕,呈現的數位影像同樣具有立體視覺效果,就像時下風行的3D電影一樣。而航照判釋作業,正是依據立體視覺與經驗,辨識地物高度、形狀、大小或其他屬性,來進行地貌狀況調查及地物種類辨別,像是提供農政單位運用在農作調查上,就可以判釋出稻作及非稻作坵塊了。

  聽了這些介紹,是不是更認識農林航空測量的工作,也覺得航空攝影技術真的好厲害呢!

(撰文彙整/編輯部;圖文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 王韻皓.李治逸)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