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賞鯨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螢火蟲
 
 
  一年一會,燒滾滾漁港文化慶
  漁村、魚塭,一日漁人體驗趣

休閒漁業樂趣多

一年一會,燒滾滾漁港文化慶

季節性賞鯨活動,不只能親眼見到鯨豚躍於海面,還能學到保育觀念(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4月賞鯨豚、5月黑鮪魚文化觀光季、10月鯖魚祭…,小朋友知道這些全都是體驗道地漁村文化的年度產業及文化慶典嗎?

  當東北季風減弱,天氣隨之轉好,最受歡迎的海上休閒活動-賞鯨,也熱鬧展開,101年的賞鯨活動,在世界地球日這一天,從宜蘭烏石港的「鯨艷奇航,眾望所龜」開始,緊接著花蓮、臺東的賞鯨行程也接力登場。而五月分的花東海域恰逢飛魚盛產,賞鯨豚的同時,也能看到飛魚躍升海平面上,在一望無際的海上,與鯨豚、飛魚共舞的經驗,可是讓人很難忘的!

  除了乘風破浪賞鯨之外,在這些提供賞鯨活動的漁港附近,還有各式各樣的體驗或參觀行程可以參加,像是烏石漁港有繞島觀賞龜山八景、登龜山島的生態之旅,或到由舊烏石港規劃而成的蘭陽博物館、北關螃蟹博物館、烏石港紀念公園等景點參觀;如果到賞鯨起源地花蓮石梯港,則有夜釣小卷、網撈魚苗等漁業體驗可以參加;而花蓮港的賞鯨碼頭旁則是觀光魚市,沿著海岸線可到七星潭騎單車、參觀柴魚博物館、曼波海洋生態休閒園區;再往南,臺東的成功新港更是旗魚的基地,一趟賞鯨行下來,等於是豐富的漁業之旅。

柴魚博物館除可認識當地的漁業生態及產業,還可體驗親手刨柴魚的樂趣(照片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試過乘風破浪的賞鯨之旅後,南臺灣的屏東東港則可以感受濃厚的漁港文化與宗教氣息。每年農曆九月,金碧輝煌的東隆宮都會舉辦「東港迎王平安祭」,此外,屏東縣政府從2001年開始舉辦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到現在已經有12年歷史,也成為國內外旅人和饕客們衷心期盼的年度文化美食盛會。

  秋天正是鯖魚肥美的時候,這時探訪臺灣三大漁港之一的南方澳,除了品嘗、採買鯖魚,還可見識到以傳承文化為目標的盛大祭典-鯖魚祭。可停泊1000多艘漁船的南方澳,不僅是臺灣沿海及近洋漁船的重要基地,鯖魚產量更占全國九成,為推銷漁產,從2003年開始舉辦的鯖魚節,至今已邁入第10年。走一趟南方澳,不僅可感受熱鬧的祭典文化,採買新鮮漁貨,同時還可參訪位於漁港附近,充滿歷史感的三剛鐵工廠文物館,看著早期漁船維修使用的機器、用具,讓人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資料提供/漁業署)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