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吃西瓜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賞鯨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從失敗中學經驗,劉金枝打造芽寶寶的健康樂土
  為了最甜蜜的負荷,張鴻曜展開有機人生

有志回鄉 只為圓夢

從失敗中學經驗,劉金枝打造芽寶寶的健康樂土

芽寶寶芽菜農場是一座需要穿防塵衣的農場

  在你的印象中,農場該是什麼模樣?走進劉金枝阿姨的農場,肯定會讓你以為進到了一間科技大廠,防塵衣加上無塵室,在這「滴水不漏」的環境裡,一株株健康的芽菜正蓬勃地萌芽,這裡是金枝阿姨最自豪的芽寶寶芽菜農場!

  金枝阿姨是成大會計系畢業的高材生,曾待過科技大廠,後來更與三位朋友自組財務公司,2008年金融海嘯時,公司業務量大幅衰退,因此使金枝阿姨和她的朋友考慮拆夥或轉型。「現代人講求健康養生,加上其中一位伙伴規劃了詳盡的經營企劃書,讓我們評估開設精力湯蔬果汁的飲料店。」不過開始執行時,卻發現備貨到蔬果品質等都是問題,這使他們考慮由自己生產芽菜,再用芽菜製成精力湯,除了能降低成本,更能確保精力湯的品質。

  於是他們租了一間公寓,以「植物工廠」的概念,利用簡單的設備開始自己孵苜蓿芽,不過因為沒有經驗,加上堅持不用化學藥劑,很快就面臨到第一項嚴峻的挑戰-霉菌。這個時候,不僅芽菜生產不順遂,精力湯商品化也受挫,金枝阿姨和她的朋友便決定放棄製作精力湯,全心致力生產好的芽菜。

打造芽寶寶健康樂土的劉金枝阿姨  她一面上網搜集芽菜生產知識,嘗試各種孵芽技術,另方面和伙伴們也另尋基地,要用高科技方式生產芽菜。他們蓋了6間無塵培芽溫室,陸續改善種源、環境,更運用經過多層活性炭過濾及紫外線殺菌的水持續沖洗種子,終於克服霉菌問題;還改變芽菜的孵育方式,設計出特殊的盒子,讓芽菜種子直接在盒內催芽,從孵育到出貨,芽菜都不必再清洗,不但大幅減少芽菜因清洗造成的損傷,消費者購買到芽菜時,每一顆芽菜都還繼續在生長,不僅新鮮度滿分,營養成分也完整保留。這精心研發的盒子獲得了多項專利,「活的芽菜」也成為芽寶寶農場芽菜的特色。

  健康的芽菜生產終於步上軌道,但接下來卻面臨到農場存亡的難題,共同創業的兩位伙伴一個接一個打退堂鼓。「之前,如果芽菜長不好就算了,放棄都還有理由,可是現在芽菜很爭氣的長得很健壯,種它的人,是不是應該也跟它一樣勇敢。」因此,金枝阿姨就這麼變成「校長兼撞鐘」,從採購、生產到行銷,全都一人包辦。

  金枝阿姨的芽菜健康安全又新鮮,但居高不下的成本,使得售價也比別人高,高價位加上沒有知名度,讓芽菜通路一直打不開,直到遇上了農民學院學員邱語玲,除了幫金枝阿姨開拓通路,也介紹她到農民學院上課。

金枝阿姨搭配市集活動推出芽菜體驗,讓大小朋友都能學會芽菜的用途  農民學院不僅提供各種農業專業知識與技術的學習,也提供學員產品行銷的管道。金枝阿姨除了報名學院的農業行銷課程,也參加了學院媒介的環球市集。在市集上,她把課堂所學實際運用,不但吸引客人購買,很多客人還一試成為老主顧。加上學員間團結互助,都會介紹彼此的通路商,金枝阿姨的產品口碑越作越響,許多北區的通路商也固定向她鋪貨,花費近兩年、投資數百萬的「活芽菜」,終於不用擔心賣不出去了。

  現在,金枝阿姨的農場產銷已經逐漸步上軌道,除了芽菜市場,她也計畫運用現有的農場環境,栽培更多不同品種的農產品,期待為大家帶來更多健康的好食材!

(照片由劉金枝提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