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活力東勢靠團隊合作打造外銷王國
  雲林縣西螺鎮其他農作產銷班第1班種本土黑豆,創造產業蓬勃生機
  團結經營力量大,讓自願結合之小農「們」變大農

團結力量大 集體打天下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新化區農會食用甘藷產銷班  地瓜,曾經是古早艱困年代的平民美食,因為營養豐富,現在可是大家的新寵,不但相關產品琳瑯滿目,連便利商店都賣起烤地瓜。臺南「新化區農會食用甘藷產銷班(瓜瓜園)」是國內主要地瓜生產者,更是外銷國外的臺灣之光,幕後推手之一就是產銷班班長-邱木城。

  曾做過農產運銷的邱班長,非常瞭解穩定的銷售管道是農友安心生產的關鍵,所以成立產銷班時,便由擁有行銷與加工專長的班員獨立成立加工站,負責向班員採購地瓜,每年的獲利則會撥固定比例作為產銷班的班基金;也採計畫性契作,規劃每年需要的產量,讓班員登記種植數量,再由產銷班規劃栽種時程與順序;更規劃天然災害補助,讓班員能無後顧之憂地配合整體生產規劃,順利推動計畫生產。

  產銷班還有另一項獨門服務:共同採收隊。一開始,地瓜由班員自行採收分級,再送到加工站交貨,但加工站和班員對分級的標準認知不同,不但要多花人力再分級一次,也容易和班員發生爭執;所以,在民國83年便成立了「共同採收隊」,規劃採收動線和時程,不但節省油耗成本,也因為統一分級標準省去了糾紛與分級差異。

瓜瓜園的高品質地瓜  產銷班十分重視產品的品質與安全,邱班長說:「我們只能用合乎農委會公告的藥劑;當地瓜送到加工站時,會先抽驗一次,確保安全無虞」,再送到藥毒所及產銷履歷驗證單位檢驗;也提供獎勵措施,班員向農會購買農藥,農會會開證明給班員,當班員採收地瓜後,若確定無農藥檢出,就可以提供購買單據給加工站,加工站將會支付所有用藥費用。

  除了制度化運作、企業化經營,以及從源頭嚴格控管品質,產銷班還積極研發像是薯片、薯條、烤地瓜、地瓜冰棒和冰烤番薯等創意產品。為了增加消費者對產品的印象與親切感,更以「瓜瓜園」作為品牌,不僅成功成為國內地瓜生產、加工的領導品牌,產品更熱銷到海外,馬來西亞、日本、香港,甚至加拿大等國家都是瓜瓜園最主要的外銷市場,並且也是少數獲得農委會「神農獎」、「績優產銷班」與「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等大獎的產銷班。

  儘管擁有穩健的營運模式與獲利,但對瓜瓜園來說,賺錢已經不是最重要的目標,他們開始看重企業的「社會責任」。邱班長說:「如何讓產業永續發展並且保存產業文化,以及為消費者、客戶種出品質更好、更安全的產品,是我們即刻要做的事。」因此,瓜瓜園投資組織培養室,並規劃成立觀光工廠,期待為陪伴臺灣人一同成長的地瓜產業,留下完整的文化與故事。

(照片由瓜瓜園提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