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金針花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活力東勢靠團隊合作打造外銷王國
  雲林縣西螺鎮其他農作產銷班第1班種本土黑豆,創造產業蓬勃生機
  團結經營力量大,讓自願結合之小農「們」變大農

團結力量大 集體打天下

活力東勢靠團隊合作打造外銷王國

將頂級國產胡蘿蔔推向國際舞臺的活力東勢  期盼開一間清楚知道每道菜的食材來源的餐廳,是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王文星的願望。近年來,他投下重金建立胡蘿蔔生產王國,希望把日本人眼中認為次於紐西蘭的臺灣農產品形象,提升到國際一流水準。

  六年級生、學化工的王文星,83年接手父親的農產事業,從開貨車送貨發現,每年訂單的起伏很大,尤其是日本訂單明顯轉移到中國。臺灣的農業生產以小農為主,生產成本難以平衡,品質也難以一致,但生產技術一流,要打破產銷侷限,他決定把重心轉移到外銷出口,擴大市場。

  要克服小農的生產限制,且被國外買家接受,王文星在民國98年成立了生產合作社,優先導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利用農糧署補助農藥殘留檢驗經費,控管產品安全性。

  首先,他尋找願意重視安全生產的農民加入契作。剛開始,合作的農民對於安全管理觀念參差不齊,藥檢結果大概有一半不合格,為了推動合理化施肥與安全用藥,他採用保障每分地契約保價收購,如果通過藥檢,則收購價再提高10至20%。經過兩年試辦發現,購買合法農藥並集體排程施藥,才能杜絕農民使用來源不明農藥及用量不當的問題。也因為栽培管理得宜,胡蘿蔔已經達到無農藥檢出的最高標準。

VDS強調純天然無添加的胡蘿蔔汁  解決了生產的基本面,王文星靠著合作社的力量,建立了活力東勢(Vigor Dong Shih, VDS)品牌,除了產銷履歷驗證的胡蘿蔔、洋蔥、高麗菜、大白菜、稻米都通過363項輸日的農藥檢驗,還發展各式加工蔬果汁,提高生鮮品的附加價值。VDS成功打造品牌,不僅在好市多和百貨公司超市上架,更在民國99年取得歐盟Global GAP驗證,近期也通過穆斯林Halal認證,把臺灣農產品推上國際市場。王文星進一步伸出觸角,出國參展並拜訪日本客戶,高品質的胡蘿蔔,一咬清脆香甜,終於獲得知名日商青睞,成功拓展日本市場。

  這麼大的生產事業,需要靠集體共識合作才能運作。在合作社設立前,王文星曾走訪日本觀摩農協與青果社組織,了解法人組織對外行銷的好處,他說,小農必須聯合起來,透過組織的力量,運用4、5、6年級生的經驗,再引進7、8年級生的創意,才能邁向更具規模經營的合作社。

  此外,包裝是吸引消費者的重要關鍵,而VDS的產品包裝更有別於一般農產品。合作社的成立,使王文星常可獲得農業輔導單位的課程或補助資訊,以及農改場提供的生產技術,透過經常觀摩考察,他決定轉換只是農產品供貨者的角色,反過來和知名加工大廠合作,創立自有加工品品牌,開拓產品行銷管道;每年,他也會從輔導單位所辦理的研習班,挑選課程進修,不僅學到了企業化經營的知識與人脈,更獲得產品包裝設計的協助,打造出具有時尚感的健康飲品。

  強調純天然無添加的胡蘿蔔汁銷售相當好,王文星說,好的胡蘿蔔必須無腥味,利用食品工業研究所轉移的加工技術,可以保留胡蘿蔔的色香味,成為方便的瓶裝飲料。他說,連加工品都要做到可溯源的地步,這是對消費者負責!現在,開家可溯源的餐廳,成了他最想發展的新事業!

(照片由活力東勢提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