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政府把關,安心肉品放心買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 從食材中吃出真滋味
  加工食品安心買
  安全保存 延續食材生命

安全農產 聰明買健康吃

政府把關,安心肉品放心買

臺灣牛肉不用瘦肉精,在地生產品質看得見  小朋友知道如何選購安全的肉品嗎?為了確保每個人食肉的衛生安全,政府相關單位設計了各種機制,像是經CAS認證就是一項安全的選購保證。

  CAS認證的肉品要求包括前端的飼料與動物血清檢查,中端的肉品屠宰衛生檢查,到末端的CAS驗證標章讓消費者辨識,透過層層把關,以保障消費者食用肉品的安全。

  而凡是經過農委會防檢局檢查合格的屠宰場,一定有屠宰衛生檢查人員在屠宰前與屠宰後進行檢查。當禽畜類動物送到屠宰場後,屠宰衛生檢查人員會先就畜禽的外觀及活力狀況判斷健康狀態;屠宰後則會以專業的知識再逐隻檢查(即為屠後檢查),才能有效為把關食肉安全。

  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肉品,外包裝上會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目前有甲、乙、丙、丁、戊五種形式,最常見的為丙式,形狀為長寬各4公分的正方形標誌,白色為底,上面標示「條碼」、「流水編號」及「檢核碼」,中間印有紅色「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字樣,下面則標有「屠宰場編號」與「屠宰日期」,可供選購時參考。

  以CAS認證的肉品來說,產品類別包括冷藏、冷凍生鮮豬肉、禽肉及豬肉、禽肉加工製品。CAS肉品的特色為衛生安全有保障及品質優良,因為也歷經以下這些把關過程:

有得到CAS與產銷履歷認證的肉品分切廠,全程都在冷藏室的低溫環境下作業一、動物經屠宰衛生檢查人員執行屠前及屠後檢查,且另有抗生素與磺胺劑等藥物殘留檢查機制。

二、合乎人道且屠體完全不與地面接觸,衛生有保障。

三、屠宰後屠體立即預冷處理,且於嚴格衛生要求的環境下進行分切、包裝等作業,以減少微生物污染與繁殖,確保肉品之衛生安全。

四、製程管理嚴格,所使用之食品添加物均符合食品衛生法規之規定。

五、產品一定符合CAS品質標準,包裝完整,標示完全明確。

  除此之外,農委會也展開一系列促銷正港國產牛肉的活動,和各縣市政府代表共同發布「臺灣好牛,安全一流」的國產牛肉共同標示,並配合各縣市政府國產牛肉的自主管理標章,一起實施。

  政府相關單位透過一系列的國產肉品安全衛生把關,消費者也能支持愛用在地食材,選用在地生產,衛生、安全、健康、新鮮味美的國產肉品,將可促成國內畜禽產業與消費安全雙贏的永續發展。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