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賞鯨
 
 
  推對食農教育的一百種作法
  結合各界資源 食農教育更全面
  領先一步的食育小學堂
  認識食材有方法 地產地消最安心
  溫柔的飲食革命 幸福農莊建構的幸福餐桌
  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查詢系統讓家長放心

食農教育 田野教會我們的事

結合各界資源 食農教育更全面

臺中五光國小一年甲班的小朋友人人都有自己的黑豆要照顧(照片由五光國小提供)

  小朋友,想像一下,中午在學校吃的營養午餐食材,是自己親手栽種、收成,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就是教室到苗圃的距離,是不是很有趣呢?

  屏東縣四維國小的同學,由老師帶領同學實際下田,在學校種了芝麻、大豆、蕎麥等作物。第一次實作課後,大家因為勞動後的疲倦,「那天中午午休睡得特別香甜、特別安靜」四維國小六年級的陳玟穎說,「就連老師也是。」

  不只有屏東四維國小有農業相關課程,最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學校安排「食農教育」的相關課程,帶領學生認識認識食物、農業,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讓孩子從小瞭解自己吃的食物,學習如何挑選食材,也對農業生產者有多的認識、瞭解。

  不單單有學校的努力,有越來越多的民間團體,包括非營利組織、農會、社區組織、農業生產者團體等,無論是教育面或是帶領學生實地體驗農事工作,他們投入資源與心力,和學校合作推廣食農教育。例如長期關注校園營養午餐議題的主婦聯盟,培訓志工到小學,帶孩子一起讀綠繪本,認識加工食品與天然食品、慣行蔬菜與有機蔬菜的差別。除了主婦聯盟外,喜願麵包坊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合作的校園種小麥計畫,由教師帶領學生在校園裡種小麥、大豆、芝麻、蕎麥等雜糧,目前已經有多所國中小熱情響應這項活動,讓國產雜糧在校園裡開出綠油油的景象。

食農教育的作法多元,料理、銷售都是可行方法(照片由臺東縣永續發展協會李昌諭提供)

  四健會在民國103年、104年在全臺各地舉辦多場食育小學堂活動,由四健會的志工設計各種課程,讓參與學童對於食農教育有更多認識。新北市蘆洲區農會、淡水區農會和陽明山竹子湖的湖田社區發展協會等地方單位,也自己培養食農教育志工,或是與鄰近小學合作,讓學童有機會實際體驗農作活動。

  除了有民間團體努力,地方縣市政府也依照各自縣市的情況,推動了各式食農教育政策。臺北市、新北市、臺南市、宜蘭縣、高雄市等也規劃了不同的食農課程,臺北市設計實際體驗課程,新北市培育食農種子教師,臺南市以臺南在地食材為題,規劃食育教材,宜蘭縣與高雄市也各自推行推動學校營養午餐,優先使用有機、無毒或在地食材的政策。

  政府與民間雙管齊下,推動食農教育,讓學生認識臺灣在地安全的農產品,建立地產地消、米食營養等飲食理念。農委會將委託專家團隊研究各國推動食農教育的具體作法與模式,期待未來能推動結合社會各層面與在地農業的食農教育。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