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櫻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推對食農教育的一百種作法
  結合各界資源 食農教育更全面
  領先一步的食育小學堂
  認識食材有方法 地產地消最安心
  溫柔的飲食革命 幸福農莊建構的幸福餐桌
  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查詢系統讓家長放心

食農教育 田野教會我們的事

溫柔的飲食革命 幸福農莊建構的幸福餐桌
一應俱全的廚房道具,是大夥們下廚的地方

  春季例行的插秧活動已早早被熱心家長預約額滿,而即將於暑假推出的幸福小農夫夏令營,每梯次五天的時間,包括活動、農作與飲食教育的課程,也吸引許多海內外的家長詢問。不禁讓人好奇,是什麼樣魅力的營隊?能如此吸引家長的目光。

  答案就在這,由黎旭瀛、陳惠雯夫婦所創辦,位於淡水番社前的幸福農莊,已經在此地屹立了十餘個年頭。

  2013年暑假舉辦的幸福小農夫夏令營,因為反應熱烈而追加了多個梯次,每個梯次為期五天的夏令營內容中,包括了美勞手作、遊戲、炊食,以及最重要的—讓孩子們下田耕作的課程。走進幸福農莊,紅磚農舍正面對著一片七分大左右的農園,這片教學田畝,綠油油的稻葉正迎風搖曳。在春季的插秧活動和暑假的小農夫夏令營裡,這片田地就是重要的「田老師」。

  「因為自己下田耕作過,本來不愛吃飯的小孩不但變得愛上吃飯,還糾正父母盤中不可有剩飯。」自然農莊的主人黎旭瀛叔叔表示。當孩子們自己親身參與過農務,瞭解到每一顆米粒,都是需要在田裡辛苦種植、經過將近半年才能養成的,且因為自己體會過農活的辛苦,就更願意珍惜得來不易的盤中飧。這也是黎旭瀛和陳惠雯夫婦在辦夏令營時的最大收穫之一。

  家人與自己的身體疾病,身為醫師的黎旭瀛叔叔清楚瞭解吃藥所帶來的效果與副作用,思考過後,決定從改變飲食開始,研究新的耕作方式,以土地為師,種出每天餐桌上的主食與蔬菜。經過半年多的時間,家人的疾病順利痊癒,自己的身體也獲得了改善。也因為這樣,讓黎旭瀛與陳惠雯夫婦聆聽身體的需求,順著身體選擇飲食方式,為家人調整、改變餐桌上的料理方式和餐點,讓孩子們從小開始培養味覺習慣與飲食觀念,長大之後有比較高的機率選擇不傷害身體的飲食與烹調方式,讓自己更健康。

七分地大的田畝,是幸福農莊重要的「田老師」

  夏令營除了農活之外,讓小朋友學習獨立和認識飲食,也是主要目的之一。希望父母不要全程參與夏令營活動,放手讓孩子們培養獨立的精神,不過度依賴身邊的大人。

  夏季種植的作物,不僅有稻米,還有各式各樣當季的蔬菜,參與夏令營的小朋友自己種菜,自己收成、自己烹調下鍋,最後再自己吃光光,不僅是最短的食物里程,也是最新鮮的產地風味。

  黎旭瀛叔叔說,學習好好吃飯,建立良好飲食生活習慣,延伸而出的是建立對土地、環境的關懷,和生活的土地永續共存,就是接下來最重要的功課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