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推對食農教育的一百種作法
  結合各界資源 食農教育更全面
  領先一步的食育小學堂
  認識食材有方法 地產地消最安心
  溫柔的飲食革命 幸福農莊建構的幸福餐桌
  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查詢系統讓家長放心

食農教育 田野教會我們的事

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查詢系統讓家長放心

學生吃營養午餐(照片由桃園縣教育局提供)

  每天中午在學校吃的營養午餐,各位小朋友和家長知不知道餐盤上的這些食材是不是有機蔬菜呢?

  近年來農委會與地方政府合作,包括新北市、宜蘭縣、桃園縣、臺中市、新竹縣、苗栗縣和屏東縣等縣市,推動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除此之外,行政院和農委會共同推動「食品雲」計畫,透過目前已經做好完成的「團膳食材登錄系統」,全國中小學的家長可以即時上網查詢孩子每天的午餐菜色與食材來源。

  民國103年二月起,新北市先從109所有自設廚房的學校,優先推動一週五天,天天都吃有標章認證的蔬菜,一天有機蔬菜,四天吉園圃蔬菜。預計在民國103年九月開始,新北市280所學校的中小學生,在學校吃營養午餐的時候,都能吃到安心的蔬菜。

  繼新北市之後,桃園縣的中小學校園在民國103年二月開始,也先從自辦營養午餐的學校開始,推行每週供應兩天有機蔬菜的作法。截至民國103年五月為止,有167所學校、十萬六千多名學生每週有兩天的時間能吃到有機蔬菜。至於桃園縣境內其他使用盒餐的81所學校,等農業局完成廠商的有機蔬菜處理方式認證後,也將每週供應兩天的有機蔬菜。

  而在有標章蔬菜的供給上,新北市政府為了確保有機與吉園圃蔬菜的供應來源穩定,與農友採取契作的方式,不僅讓同學們可以餐餐吃到有標章的蔬菜,也讓採用有機或吉園圃耕作方式的農友有穩定的銷售管道,讓他們願意繼續種出美味的有機食材。桃園縣則是有約170公頃的有機蔬菜種植面積,生產量可以供應全桃園縣的學校一週五天都吃有機蔬菜,不需要擔心來源不足的問題。

營養午餐吃有機,將導引更多農民轉作有機蔬菜(照片由宜蘭縣農業處提供)

  除了新北市、宜蘭縣、桃園縣、臺中市、新竹縣、苗栗縣與屏東縣也有部份的學校在學校營養午餐採用有機蔬菜,截至民國103年5月為止,全臺灣有662所中小學、51.1萬個學生,可以享用以有機食材為主烹調出的營養午餐。

  在農委會的協調下,有越來越多縣市的中小學校園,提供使用安心食材的營養午餐。家長們也可以隨時用手機上網,查看「團膳食材登錄系統」(http://lunch.twfoodtrace.org.tw),看看孩子們在學校吃的食材、來源。這源自於由行政院和農委會所推動的「食品雲」政策,將全國中小學每日營養午餐的菜色、食材來源全部整理登錄在網路上,讓爸爸媽媽可以查詢孩子們今天吃了什麼營養午餐,以及菜色、食材來源等。若是營養午餐發生食安問題,也可以迅速追查問題的來源,避免食安事件擴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