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金針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動物醫生 動物健康的把關者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臺灣每年培養約250位的動物醫生

  小朋友,你家有養寵物嗎?現代人重視伴侶動物,近年來各大學獸醫學系也越來越熱門,吸引許多年輕學子想投入動物醫生的產業,但你知道,一位合格的動物醫生是如何養成的嗎?

  早期的動物醫生,醫治對象主要是農村中常見的豬、雞、牛、羊或是馬等經濟動物,這些動物不僅是主要的糧食、經濟來源,同時也擔任了運輸的要角,是人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最早的動物醫生針對經濟動物,以自然可以取得的草藥醫治或預防動物的疾病。

  十九世紀日治時期臺灣開始引進西方動物醫療的技術與觀念,當時的臺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開設畜牧獸醫講座,後來在1928年成立臺灣第一個獸醫專業學系—臺灣大學畜牧獸醫系,開始了臺灣動物醫生專業學程的起點。

  臺灣的動物醫學教育從日治時代開始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動物醫生的角色與需求,也隨著時代的進步不停轉變。除了臺灣大學以外,中南部的中興大學、嘉義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也在1950年代左右,先後成立獸醫系,每個學校的專業領域都有些差異,但相同的目標都是培養出具有執業能力的專業動物醫師。動物醫生需要完成五年的基礎受醫學與臨床受醫學等相關訓練,還要通過國家考試,才能正式取得執照,成為合格的動物醫生。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裡包含眾多獸醫相關系所,不只有課程學習,更結合教學動物醫院,教育及培訓優良專業的臨床獸醫師。除此之外,學院裡的多個研究中心,提供獸醫師專業領域上的支援研究,在動物醫學研究及臨床醫學領域都有良好的成績。

理論課程結合教學醫院的實務課程

  中興大學獸醫系以培育動物臨床醫學、動物預防醫學、動物基礎醫學人才為目標,其中動物疫苗的研發更是系所的教學重點之一。不僅提供業界與政府防疫檢疫的需求,也直接關係到國人的飲食健康。

  嘉義大學獸醫系的前身是臺灣省立嘉義農業專科的畜牧獸醫系,因為嘉義是畜牧產業重鎮,因此嘉大獸醫系教學上十分重視動物疾病預防、診斷與研究控制,人畜共通傳染並與及公共衛生議題,也加強培育不同動物類別的臨床獸醫師,訓練國家防疫的專業把關者。

  屏東科技大學是臺灣最南端的獸醫學系,肩負整個南臺灣經濟動物、伴侶動物與野生動物的診療工作。臺灣的養殖產業的魚蝦貝類動物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屏科大獸醫系的水產動物疾病學研究室,提供養殖戶專業諮詢與魚病診療,獸醫系的師生與養殖戶互動密切,不但培養專業水產實務獸醫師,也替臺灣養殖業把關。

  動物醫生是專門職業,需要受過各領域的專業訓練和診療實習,才能培養出一位稱職的動物醫生唷!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