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動物醫生 動物健康的把關者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野生動物醫生

  人生病了要看醫生,動物生病了當然也要帶牠們去看專屬的動物醫生囉!只是動物不會自己走到醫院,必須得靠飼主細心的照顧和關懷,才能提早發現動物的異狀,早期治療。但動物醫生的領域眾多,依診療對象的不同,還有專業的經濟動物醫生、野生動物醫生與實驗動物醫生等,這次要來介紹平常大家比較不會接觸到的經濟動物醫生與野生動物醫生,讓大家認識這些動物健康的守護者!

  聽起來好像很陌生的經濟動物,其實就是我們日常餐桌上普遍出現的肉品,包括家畜類的豬、牛、羊,家禽類的雞、鴨、鵝,以及魚蝦貝類水產類等,他們是人類動物性蛋白質的主要攝取來源。隨著經濟的發展與人口的成長,人類對於肉品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因此,經濟動物的飼養方式、營養管理、疾病防治,甚至是品質檢驗,都必須靠經濟動物醫生逐一解決各類飼養場所的疑難雜症。

  例如專職於牧場防檢疫工作的牧場動物醫生,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線人員。他們不只要在畜牧場間東奔西跑的訪查,掌握經濟動物的健康狀況,還要定期替經濟動物施打疫苗,並在發現問題時第一時間診斷治療,必要時採樣送檢,避免疫情擴散,平時要定期輔導畜牧場的衛生管理、防疫指導及追蹤檢測結果,以避免經濟動物發生重大疫情,對人類生活造成威脅。

經濟動物醫生正在收集血清

  聽到野生動物,相信大多數人腦海中都會浮出成群的動物奔馳在非洲大草原的景象吧。不過,野生動物針對飼養型態其實可以細分為三類:1. 家庭飼養的野生動物;2. 動物園的野生動物;3. 野外的野生動物。

  家庭飼養的野生動物有各式各樣的種類,包括鳥類、爬蟲類、哺乳類動物等,可以說是一般動物醫生的進階版。動物園的野生動物種類包括獅子、老虎、駱駝和猴子等,我們在動物園中看到的動物們背後除了有動保員及管理員的細心照顧外,更需要專業動物醫生定期替動物檢查健康與治療。

  野外的野生動物領域和可能面對到的狀況更是五花八門,可以想像當五、六個消防員與動物醫生,經過幾個小時與野生獼猴鬥智鬥力,當人類已經精疲力盡,但野生獼猴卻依然悠哉逛大街的樣子嗎?時常遇到類似事件的野生動物醫生,不只要具有醫療專業,還要兼具體力、智慧與經驗的集成。

  動物醫生扮演著減輕動物病痛的角色,但另一項重要使命是告訴每一個人,大家可以透過保護動物棲息地的方式間接照顧野生動物,重視生態保育。野生動物領域中充滿各式各樣的挑戰,只要對動物有愛心,且願意全心投入學習,絕對可以成為一位很好的野生動物醫生!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