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動物醫生 動物健康的把關者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發展,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已經從過去當作糧食的觀念,轉變為陪伴與守護人類幸福的寵物角色。尤其是在都會區,伴侶動物的數量和種類逐年增加,臺灣在全球動物保護的浪潮下,在民國八十七年公佈實施「動物保護法」,並隨著國人動物保護觀念的不斷進步,多次進行法律的修正。對於流浪動物管理的軟、硬體設施與觀念,多年來已經有長足的進步,對於流浪動物的收柔與管理,必須依賴動物防疫單位裡每一位專業的動物醫生與動保員,以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為例,來看看獸醫團隊們做了哪些努力吧!

擔任動物志工,為動物獻出一己之力

  臺灣各縣市的公務動物保護單位名稱都不太一樣,例如動物保護處、防疫處與動物保護防疫處等,都是相似業務的單位。主要的業務包括犬貓動物防疫、管理、收容、保育、救援,甚至是野生動物保育,以及動物用藥品管理等,業務範圍非常廣泛。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在民國99年1月28日將流浪犬捕捉的業務納入旗下,並成立動物救援隊,可隨時協助民眾進行動物救援,保護動物的同時也是保護人類。

  保護動物,尊重任何一條生命,是踏進獸醫志業的專業動物醫生的使命。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積極降低安樂死比例,全力投入醫療,照顧好動物身心,透過實際認養活動或動物認養app的照片及影片分享,讓民眾每天都可以透過網路更貼近動物實況,靠口碑分享認養動物的好處。

  為了提昇飼主知識觀念,也不希望民眾因為一頭熱來認養動物,臺北市動保處積極推動「以認養代替購買」的送養計畫,認養動物三年內可以免費參加動保相關課程、免費植晶片、寵物登記等多種免費服務,讓飼主與動物一起學習,透過醫療、認養與輔導的方式,希望能逐步達成「不安樂死任何一隻健康動物」的目標。

愛護動物不只是一句口號,需要大家一同努力

  因為流浪動物數量多,收容所的資源與人力卻不足,因此即使有心卻也很難真正把動物照顧的很好。保護動物不只是一句口號,需要具體行動的支持,只要大家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就可以讓收容所的動物過得更好、活得更有尊嚴。隨著收容動物數量的增加和動物保護觀念的進步,志工需求及專長也越來越多元化。想當一位稱職的動物志工,除了要很愛動物、不怕動物,富有正義感外,還需要有一顆願意主動服務的心、尊重生命、具有耐心及親和力,更要有多動手,少動口的行動力。透過一系列訓練後,便可正式成為一名專業的動物志工,協助處理動物保護的相關事情,一起提昇動物保護福利與品質。讓愛護動物不只是一句口號,邀請大家一同參與的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