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面面觀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紅殼蛋、白殼蛋,哪種比較營養呢?

  小朋友們知道挑雞肉、選雞蛋時要注意什麼地方嗎?我們在市場或是一般超市常會看到紅殼的蛋與白殼的蛋,也許有些人會說紅殼蛋比白殼蛋好,你覺得這個觀念是正確的嗎?

  其實雞蛋蛋殼的顏色是因為下蛋的雞品種不一樣的關係,白殼蛋大多由白色羽毛的來亨雞所產下,紅殼蛋則是由紅色羽毛的土雞所產下,但這裡指的土雞不見得一定飼養在廣闊的戶外野地中,而是除了白羽雞外的統稱,所以他們的營養價值差異不大。
有些人喜歡挑選大顆的蛋,或是雙黃蛋,認為營養價值比較高。不過雞蛋的大小是和母雞的年齡有關,母雞十八週大開始下蛋,一開始產的蛋比較小,蛋殼也比較硬,隨著雞隻年齡增長,產道變寬,下的蛋也越來越大,蛋殼太薄的蛋反而品質不佳,雙黃蛋則是特殊的畸形蛋,可能是母雞被強制換羽、受到驚嚇或壓迫所產下的蛋。

  要挑選好的蛋其實不難,選擇蛋殼乾淨、沒有裂痕與破損的蛋,買散裝蛋回家不需要清洗,用柔軟乾淨的布把髒汙擦乾淨即可。無論是選擇盒裝洗選蛋或是散裝蛋,最好直接放入冰箱的冷藏室,而非放在冰箱門邊的蛋架上,避免因為冰箱門時常開關,溫度變化起伏大而影響到雞蛋的品質。

  雞肉的挑選比雞蛋容易,臺灣市面上的雞肉大多分為白肉雞和土雞兩種,白肉雞飼養期短,肉質嫩,通常做成速食店或是小吃攤的炸雞或是冷凍包裝的雞排與雞塊,而飼養期較長的土雞,肉質比較有口感,適合燉煮,我們一般在傳統市場或是超市買到的全雞、半雞切塊都是土雞。

掛有屠宰合格標章的雞隻

  近十年臺灣開放雞肉進口,進口雞肉的比例大約佔了雞隻市場的三到四成,主要來源是美國與加拿大,而這些進口雞肉大多被加工製成雞排、雞塊或是包裝成盒裝雞翅、盒裝雞腿,沒有全雞販售。

  與屠宰後可以在短時間內上市販賣的國產雞肉不一樣,進口雞肉都是冷凍後再解凍販售,到賣場選購的時候也可以清楚的看到標示「冷藏肉」的臺灣國產雞肉和標示「解凍肉」的進口冷凍雞肉。與進口冷凍的雞肉比起來,通過藥物殘留監控與屠宰衛生檢查制度,能在屠宰後約72小時的黃金賞味期內送到消費者手中的國產雞肉,不但吃起來安心也更美味。

  但無論是「解凍肉」還是「冷藏肉」,都不能在室溫下放太久,挑選雞肉時,注意包裝不可以有太多的血水,太多血水的話容易長微生物,也不夠衛生,再來,可以用手指摸摸肉的彈性,聞聞雞肉是不是有怪味,如果視覺、觸覺與嗅覺這三個關卡都沒問題的話,就可以買回家好好享用一番囉!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