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金麥浪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賞鯨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面面觀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家禽類的動物物種很多,農業委員會核定的五大家禽有雞、鴨、鵝、鴕鳥、火雞等幾種,這篇要來介紹除了雞以外的四大家禽飼養方法,來看看達人們怎麼養這些家禽類吧!

以水塘圈養的鴨子

  養鴨在臺灣已有300年的歷史,傳統的養鴨人家大多養在河岸與池塘裡,或在稻子收割後把小鴨趕到田中,散落的稻子、蟲子與溝渠魚蝦成了免費飼料,不過這種飼養方式已經逐漸改變,現在的養鴨農大多是在自家農地挖水塘圈養,數量也大幅提高到幾千隻以上。

  鴨子分成產蛋的蛋鴨與肉鴨,鴨蛋交給加工蛋商或由鴨農自行加工成皮蛋、鹹蛋等,每年大約出產4.1億顆皮蛋。而肉鴨又有北京鴨、紅面番鴨、土番鴨等品種,分別適合做成烤鴨、薑母鴨或鹹水鴨等各式鴨料理,一年大約產2000-2500萬隻鴨。
不只鴨肉與鴨蛋,羽毛也是臺灣鴨產業十分重要的產品唷!

火雞

成熟火雞有明顯的肉垂

  據傳是由荷蘭人引進的火雞,在臺灣的飼養歷史已經有百年以上。每年生產約30萬隻火雞,但專業養雞戶卻只有約80戶左右。臺灣的火雞雛雞大多由來自美國的火雞蛋所孵化,孵化後在送進飼養場前還有大約10天的隔離檢疫期,飼養的時間需要五個月才能屠宰上市。跟一般雞比起來,火雞農需要投入更多的心血照顧,多採地面飼養的火雞住在通風、乾淨、濕度剛好的環境,雞舍溫度不可以過高。辛苦育成的成熟火雞跟一般只需要飼養一百天的土雞比起來,肉質結實有咬勁,但因為一般小家庭比較少烹調,所以火雞屠宰後大多直接送到店家烹調上桌,也許中午吃到的火雞肉販,可能是早上才剛宰的唷!

鴕鳥

鴕鳥肉也是高級料理之一

  臺灣自從1996年開放人工飼養的鴕鳥進口,目前在臺灣的畜牧界還是一個非常年輕的產業,雖然發展時間不長,但一直朝專業經濟化發展。鴕鳥肉的口感類似牛肉,但鐵質含量比牛肉還高,也不含脂肪,是很健康的紅肉。別看鴕鳥身形大,但食用肉的部份只佔體重的30%-40%,且飼養時間長達14個月,非常珍貴。臺灣的鴕鳥肉多透過網路販售,或供應高級餐廳使用,也跟牛肉一樣分為菲力、沙朗、腱肉、腩肉等不同部位論價,是國外取代牛肉的第一選擇。

臺灣飼養的鵝種多為白羅蔓鵝

  臺灣的養鵝產業開始興盛,大約是在70年代左右,因為原本雞鴨養殖的市場飽和而且競爭激烈,有些人開始轉養鵝,才開始興盛起來,目前,肉鵝一年的產量大約五百多萬隻。

  臺灣鵝種多為進口的白羅曼鵝,全國大約有將近1000戶的養鵝場,分佈於雲林、嘉義、臺南與屏東地區。鵝隻與鴨隻一樣,飼養三個月可以屠宰,送到屠宰場的肉鵝會先在屠宰場飼養約七到十天,等運送途中碰撞到的受傷處退掉瘀血後再屠宰上市。因為鵝隻的體型較大,所以大部分宰好的鵝都是直接送到專門料理鵝肉的餐廳。歐美國家養鵝多為了製作鵝肝醬,臺灣人則是愛吃鵝肉,鵝肉肉質比鴨肉細膩,潔白的鵝毛也被用來製作羽毛衣、羽毛被、羽毛睡袋、羽毛枕頭等,用途很多呢!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