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面面觀

禽流感知多少

禽類養殖場有安全的防護,避免外面的禽鳥闖入造成防疫漏洞

  不知道各位小朋友們有沒有得過感冒的經驗呢?身體十分不舒服對吧?其實動物中不只人類會感冒,家畜、禽鳥也會感冒,人類的感冒叫做人流感,豬感染流感叫豬流感,而禽鳥類感染的流感就叫禽流感。一般來說,不同物種間的流感病毒不會互相感染,但因為流感病毒會不斷的變異,如果沒有控制措施,讓流感病毒不停的感染與適應,就可能出現病毒變異,而產生禽傳人或是其他的傳播方式。

  除了境外移入感染的案例外,過境的候鳥也常常是病毒的攜帶者,得到禽流感的候鳥會排出含有病毒的糞便,而臺灣剛好位在候鳥遷徙的路徑裡,所以風險特別高。2012年臺灣就曾經發生過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獲得控制後一度降為低病原區域,為了監控疫情,農委會防檢局和衛生單位合作,確保獸醫、畜產從業人員、養禽戶、屠宰場工作者等所有與相關畜產流程的工作人都要經過檢查,保持身體健康。

  在養殖場中,一旦發生禽流感疫情,最快能控制疫情的方式就是集體撲殺,而這也是大多數國家所採取的作法,因為病毒需要有宿主才能存活,撲殺可能被傳染的禽鳥類是從源頭控制的方法。不過當飼養的禽鳥被撲殺時,養禽戶的損失可能高達數百萬,所以有些飼養戶會遲疑而不願通報。為了改善這種情況,政府一邊祭出重罰,一邊對符合資格的養禽戶給予獎勵金,防範這樣的事情發生。

  要降低禽流感發生的機率,就得從改善養禽場的衛生環境與生物安全做起。由於禽鳥糞便是主要傳播媒介,為了避免進出養禽場的人、車、禽鳥可能沾到帶有病毒的糞便後進入場區污染,所以需要執行人車管制,另外也要設置防鳥設施防範野鳥入侵,除此之外,場區也要定期清潔消毒、採樣檢測。

人車管制與消毒也是防疫措施的一環

  2013年5月17日,農委會為了降低禽流感的傳播風險,宣佈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所有食用家禽必須送到屠宰場,經由屠宰防疫檢查人員的檢查合格後,才能送到市場販賣。有這麼多層的把關,確保有問題的肉品不會上市。最後一道自己的把關,就是在烹調前加強手部清潔衛生與熟食,禽流感病毒對熱與環境變化十分敏感,不管是禽肉還是禽蛋,只要加溫到74度就能殺死病毒。因此,小朋友記得提醒自己與家人,在烹調食物前記得洗淨雙手,並且確實煮熟,避免生食。

  除此之外,在外面也不要靠近、接觸與餵食候鳥與一般禽鳥。家裡如果有飼養少量禽鳥或寵物鳥,發現牠們的健康出現異狀時,第一時間可向地區動物防疫機關通報,進行檢查,到疫區國家時避免接觸禽鳥,如果近日曾到訪爆發禽流感的國家,返國後一週內千萬不要再到國內禽場或飼養禽鳥場所,如果出現發燒和呼吸道疾病徵狀,要主動就醫並告訴醫生旅遊史,才能保障你我健康,也成為國家禽產的防疫小尖兵。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著色畫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