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多元蜂產品
  蜜蜂的生存危機

蜂華再現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蜂箱外型方正。  以前的人知道,蜜蜂喜歡在樹洞築巢,因此會刻意在住家旁擺放空樹幹,吸引蜜蜂築巢,有需要時再去取蜜,並不像現在的蜂農,會養在蜂箱裡。那麼是從什麼時候才開始用蜂箱養蜂呢?答案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引進現代化養蜂法,才真正開始養蜂產業。

  那時候想取蜂蜜,跟現在可不一樣,蜂農需要破壞整個巢片,才能取出蜂蜜,蜜蜂也需要重新築巢。經過數十年的時間,養蜂法有了十足的進步了!現在我們最常見的蜂箱叫做「朗氏蜂箱」,外型方方正正正,材質以木材居多,裡面可以平行擺放數片巢框,巢框搭配蠟片後,就能讓蜜蜂建造整齊劃一的巢脾,也就是俗稱的蜂巢、巢片,蜜蜂會在此處棲息、繁衍、儲存食物喔。

  為了讓蜜蜂出門、回家都順暢,巢脾千萬不能亂放,最好的寬度是兩隻蜜蜂背對背趴在巢脾上時,不會互撞。這個窄窄的空間,因為能讓蜜蜂來回通行,所以也叫作「蜂路」。那蜂箱裡可以放幾個巢脾呢?這得看蜂箱尺寸有多大了,蜂箱越大,巢片就越多。而蜂農取蜜,只需要取出巢脾,在巢脾放進分離蜂蜜的離心機,就可以取蜜了!

蜂農會利用搖蜜機可以的離心力取出蜂蜜。  蜜蜂的採集距離以蜂箱為中心,半徑3-5公里內,這個範圍如果沒有花開,蜂農就會帶著蜂箱遷徙,可能與農民合作,依照果樹的開花期移動,也可能到無人居住的沿海,讓蜜蜂採集大花咸豐草的花蜜,或是上山到茶樹區讓蜜蜂採茶花粉。每位蜂農都遷徙模式都不一樣,一年的時間,可能有一半的時間都不在家,不是睡在車上就是向農家借宿,所以蜂農也是一種「遊牧民族」!

  讓蜂農非常困擾的病蟲害就是寄生蟎了!在蜜蜂幼蟲化成蛹的階段,如果被寄生蟎寄生,蜜蜂幼蟲就會被吸血,導致營養不良,無法成功羽化而死亡;即便羽化成功,翅膀也可能發育畸形,無法飛行採集蜂蜜。同時,寄生蟎也會傳播病毒,讓蜂群變得不健康、甚至死亡。

  面對這個棘手的問題,蜂農大多使用藥劑防治,但農藥又容易傷害蜜蜂,也會造成蜂產品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因此蜂農會以有機酸來作防治,讓寄生蟎吸取有機酸而死亡,不僅兼顧蜂群健康,也保障蜂產品食用安全。

寄生蟎會使蜜蜂發育不良。  人類飼養蜜蜂的過程中,可以從蜜蜂生長、蜂蜜量、花粉量、蜜蜂病蟲害等狀況,了解自然氣候的轉變與植物生態的變化。如果環境不好,蜜蜂採不到花蜜,沒有充足食物來源,就難以健康、持續繁衍後代。當我們越了解蜜蜂生態,就越能明白與生態共處共榮的重要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