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賞鯨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多元蜂產品
  蜜蜂的生存危機

蜂華再現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有些溫室環境不適合蜂群,常造成蜂群耗損。  你知道嗎?全球約有75%的重要作物,都需要仰賴蜜蜂授粉。但隨著環境開發、自然變遷,讓蜜蜂越來越不容易生存。近年來,農民普遍感覺到作物的結果率變差,就算以人工授粉,反而增加耗時、耗工、成本高的問題。為了解決困境,找蜂農買蜜蜂,讓蜜蜂協助授粉,就成為農民的好方法了。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早在20年前就開始推動蜜蜂授粉計畫,目前授粉主力為西洋蜜蜂(義大利蜂)。根據栽種面積、植株距、開花期等要素來決定請多少蜜蜂。通常建議,一分地至少要有一個蜂群來授粉,若一個蜂箱有8個巢片、每個巢片有2,000-3,000隻蜜蜂,一分地就會有15,000-30,000隻蜜蜂勤勞做工,有些出外採集,有些在巢內哺育幼蟲,才能達到最佳授粉效率。

如授粉不佳,農友需要用毛筆人工授粉。  但溫網室並不是個適合蜜蜂居住的環境,因為蜜蜂起飛後,巡航高度是15-20公尺,但溫室頂多5公尺高,加上趨光性影響,讓蜜蜂很容易往外撞擊。而且農民不熟悉養蜂方法的話,就不會提供蜜蜂半徑3公里的活動範圍。在這樣的飼養環境下,蜂農和農民都有共識,以購買而非租借蜜蜂的方式,減少交易糾紛。

  不同於臺灣,蜜蜂授粉業在歐美地區十分盛行,單種作物加上大面積植栽,讓蜜蜂授粉發揮最大效果;而臺灣耕地面積小、農作多元,「蜜蜂授粉」還沒形成產業規模,也沒有公開成熟的媒合平台,農民只能透過人脈或各種管道,找蜂農買蜂,每年能不能順利買到蜜蜂、何時能拿到蜜蜂,都是未定數。

未授粉的苦瓜果實很小。  不過為了減少環境、氣候、人力影響,未來精緻化生產的溫網室面積將會逐漸增加,到時候無論是官方或私人企業,都會催生交易平台,到那時候蜜蜂授粉計畫在臺灣也能穩固腳步、持續成長!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