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多元蜂產品
  蜜蜂的生存危機

蜂華再現

多元蜂產品

這些一粒一粒的都是蜂花粉。  甜蜜的蜂蜜幾乎是每個家庭都少不了的滋味,但是可別以為蜂產品只有蜂蜜,花粉、蜂膠、蜂王漿等都是蜜蜂採集物,每個形式和功用都不同喔。

  首先,可以從蜜蜂的角度來認識這些產品。當蜜蜂把採集的花蜜,會把花蜜吞食到另一個胃,等到回到蜂巢,蜜蜂會把混合唾液的花蜜吐出來釀製,最後就會變成我們吃的蜂蜜了。

  而在吸食花蜜的同時,蜜蜂還會採集花粉,藉由唾液和花蜜的黏性,把細小的花粉粒糅合成大顆花粉團,黏在自己毛茸茸的大腿上。蜂農會在蜂箱門口設下花粉採集器,當蜜蜂鑽入時,腳下花粉就會自然卸下,蜂農只要烘乾降低水分,就可以出售。

  蜂蜜可以說是蜜蜂的主要糧食,是熱量的來源,而花粉就像是含有各種營養的魚肉蔬果,是很好的補充品。不同花蜜會影響蜂蜜的味道,花粉也會因為成分不同,而有滋味差異。

  蜂王漿是濃稠的白色。市面上最常見的花粉多是茶樹花花粉,在阿里山、鹿谷、松柏嶺等是茶葉產區,都是花粉重要來源。冬季農地休耕時種的油菜花,也有大量花粉可以讓蜜蜂採集,夏季臺南白河的蓮花,也是花粉的特色產區。但最美味的當屬羅氏鹽膚木花粉,這種野生喬木開花期是9月,以屏東、臺東等地數量最多,這種花粉團黏著度低,蜜蜂需要加入更多花蜜才能搓揉成團,所以花粉口感鬆脆又甜;霧社特產的櫸木花粉,花香特別濃郁也受到許多人喜愛。

  白色濃稠的蜂王乳,則是蜜蜂採集花蜜後,混合自身腺體分泌物形成的物質,用來餵食蜜蜂幼蟲。其實工蜂和女王蜂都是雌性,遺傳組成定沒有差異,但幼蟲時吃的食物決定了身分差異。工蜂會依據幼蟲巢房的位置與形狀,判斷哪隻幼蟲是未來的女王蜂,就餵食牠蜂王乳,而一般幼蟲則餵食工蜂乳。

  女王蜂壽命長達3年多,一般工蜂只有1個半月,差了30倍,所以蜂王乳被認為對生殖與延長壽命特別有幫助!蜂農在採集蜂王乳時,會在蜂巢內放置人工王台,把剛孵化的幼蟲一進去,誘導工蜂餵食蜂王乳,3天後再移走幼蟲,刮走剩餘的蜂王乳。這段製程耗費人工,自然價格不菲。

  蜂膠也是蜜蜂採集物,蜜蜂會採集植物嫩芽上的樹脂,混入唾液、花粉等,形成膠狀混合物,用來建造、修補蜂巢。蜂農會故意在蜂箱製造縫隙,引導蜜蜂採蜂膠來填補。蜂膠特有成分propolins,可抑制某些癌細胞生長,又有抗氧化、抗發炎、神經滋養,是綠色珍寶。

買蜂產品要認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  但要最大宗的蜂產品仍然是蜂蜜,坊間流傳各種分辨真假蜂蜜的方法,但每個人判斷基準不同,最好的辨認方式,是認明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每季農委會都會進行嚴格的生產流程檢測,通過檢測的蜂蜜才有流水編號的標章,外觀是一張黃色防偽貼紙,流水序號開頭的H、R分別代表蜂蜜、蜂王漿。下次購買蜂蜜時,一定要記得看這張黃色貼紙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