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螢火蟲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奇怪 外來種怎麼引入的
  外來入侵種的影響
  預防與移除 入侵種退散!
  外來種的應用
  抑制外來種蔓延的方法
  外來種 vs 外來入侵種

外來種 生態圈裡的阿兜仔

外來種 vs 外來入侵種

我們吃的芒果其實是外來種。  聽說過「外來種」和「外來入侵種」嗎?這兩個可不一樣喔。1999年,美國總統柯林頓頒布第13112號行政命令,把「外來種」定義為原產於其他地區的動植物,而把「外來入侵種」定義為生態系中的外來種,引進後會造成經濟損失、生態破壞或危害人類健康。簡單說,只要不是原產於當地,而是從其他地區引入的,都稱為「外來種」;引入後造成負面影響的,稱為「外來入侵種」。

  但不是所有外來種,都會成為入侵種,我們吃的芒果、稻米等,都是外來種。而福壽螺、小花蔓澤蘭、紅火蟻等,因為造成生態破壞和經濟損失,才被列為外來入侵種。
 
小花蔓澤蘭有植物殺手之稱。  其實有9成以上的外來種引進後,無法在野外存活,但剩下不到1成的外來種,在野外成功繁衍,甚至成為強勢物種,對原生態環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目前臺灣針對外來入侵種的管理和防治,是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負責,在邊境檢疫,將有害物種阻絕在外,而已在臺灣落地生根的,則由林務局負責。根據林業試驗建置的「臺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共整理了210種外來入侵種,包括植物76種、動物128種、微生物6種。

  目前主要移除的外來入侵種動物有5種,分別是沙氏變色蜥、埃及聖鹮、綠鬣蜥、斑腿樹蛙、綠水龍。植物部分有4種,為小花蔓澤蘭、銀膠菊、銀合歡和刺軸含羞木。依中央研究院TaiBNET 臺灣物種名錄資料,臺灣現有4000餘種維管束植物,其中有1187種為外來種,但大都是融入當地生態的歸化種,因此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只針對造成農業損害、人體有害及易造成生態嚴重危害之虞的入侵種,優先進行移除。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