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螢火蟲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鯨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奇怪 外來種怎麼引入的
  外來入侵種的影響
  預防與移除 入侵種退散!
  外來種的應用
  抑制外來種蔓延的方法
  外來種 vs 外來入侵種

外來種 生態圈裡的阿兜仔

奇怪 外來種怎麼引入的

粉紅色的東西是福壽螺的卵。  外來種會被引入,其實和人類活動有關,通常分為不慎或蓄意2類。在我們不慎的情況下,外來種搭便車偷渡到新環境,比如藏在植物、土壤中的昆蟲卵、蛹,或是藏在原木空隙裡的蜥蜴、蛇、青蛙,而其他搭乘飛機、輪船、火車等交通工具,潛入新環境的生物更是不勝枚舉。

  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會蓄意引入外來種呢?答案是為了增加食物來源、進行品種改良,或是藥用、畜牧用等。過去引進許多生長快速、肉質優良,具有特殊藥效、抗病性強的動物,如吳郭魚、福壽螺、牛蛙、非洲大蝸牛等。也有為了娛樂和觀賞,而引進數量稀少、習性奇特、叫聲悅耳或外觀美麗的動植物。

  另外還有一種是「生物防治」,增加天敵數量,控制有害生物。由於引進的天敵就是外來種,所以在引進之前,必須詳細評估天敵是否會成為外來入侵種。

埃及聖䴉會擠壓到原生種的生活空間。  原產於澳洲的吹綿介殼蟲,在1902年日治時期,引進相思樹種時不小心引入臺灣。原本吹綿介殼蟲寄生在北部的相思樹上,逐漸向南蔓延後,不僅危害相思樹,也危害柑橘樹。為了解決吹棉介殼蟲,日本人在1909年從夏威夷引進澳洲瓢蟲,繁殖後釋放到野外,和臺灣原有的小紅瓢蟲一同抑制吹綿介殼蟲。經過數十年時間,雖然仍零星發生吹綿介殼蟲危害,但短期內就被天敵控制,因此不需用藥防治。而且澳洲瓢蟲還捕食蚜蟲、螨類等害蟲,可以說是臺灣最早的生物防治案例!

  被林務局列為重點移除的埃及聖䴉,是基於觀賞用途,由民間動物園引進臺灣,但某次颱風破壞了鳥舍,使牠們跑到野外。1985年在臺北關渡首次觀測的記錄是6隻,2000年增加到600隻左右,到了2019年,數量估算已達3000隻! 

成為外來入侵種並不是動植物的錯,是人類的錯。對珍禽異獸的好奇心,不管有意無意,都可能讓外來種跑到野外建立族群,因此要從源頭做好預防。尤其現在國際貿易交流往來多,不可能完全禁止物種進出,在申請進口時,對百大入侵種要特別注意,還要經過詳細評估,引入後還要避免釋放到野外才行。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