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賞鯨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奇怪 外來種怎麼引入的
  外來入侵種的影響
  預防與移除 入侵種退散!
  外來種的應用
  抑制外來種蔓延的方法
  外來種 vs 外來入侵種

外來種 生態圈裡的阿兜仔

抑制外來種蔓延的方法

里山是指由聚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和而成的地景。  從小花蔓澤蘭、銀合歡、銀膠菊等入侵種植物,到秋行軍蟲、紅火蟻與福壽螺等入侵種害蟲,剛開始引入時,雖然不會有立即影響,但若等到可察覺的地步時,後果將難以收拾。尤其廢耕的農田,因為欠缺耕作管理,最容易成為外來入侵種繁衍的溫床。如果想抑制外來入侵種的繁衍,又要維持農田生物多樣性,具有里山倡議精神的「生態農業」是解方之一。

什麼是里山倡議?

  「里山倡議」的發起主要在力求挽救人與土地失衡的關係,藉由恢復或重建「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里山倡議」強調建構於在地生物多樣性的產業,創造新的就業市場,增加居民收入,並透過傳統或結合現代的土地利用方式,推動自然資源的永續使用。

  「里山」是日本特有的傳統農業生產地景,這種地景至少包括森林、農田及社區等彼此鑲嵌的生態系,它是人類和自然經過多年的互動所形成的地景,既能讓在地居民豐衣足食,又能保障生物多樣性,維持環境穩定,是一個永續的生產系統。

生態農業 讓人和自然共好

果園裡如果有草毯,可以增加生物多樣性。  生態農業(Ecoagriculture)是一種以地景管理的方法,達到生物多樣性與生態永續、足夠糧食生產、促進農村生計共3項目標。充分利用不同地景的交錯,包含森林、人類居所、海岸及水域。假如自然保留地可以提供鄰近農場乾淨的水源和天然的蟲害防治,將有利於農作物生產,緩和農場主人為了擴充農地而造成的自然壓力。

 

  和禾生產班運用水梯田獨力耕作的傳統農法,就是一種生態農業的操作模式。在超過6公頃的水田環境內,為了維持水田裡零福壽螺的狀態,密集監測水田與灌溉水道有無福壽螺或卵塊,也採用傳統農法,斷絕因資材、農具挾帶外來種的機會,並嚴格要求進入田裡的遊客,必須清理鞋底,避免外來入侵種被夾帶進來。

  另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果園裡,種植開花地被植物,增加果園的生物多樣性,不僅有效控制害蟲、雜草,還保持土壤水分。以文旦果園為例,研究結果顯示,馬蘭和魚腥草在園中生長良好,月平均覆蓋率分別為100%和90%以上,不僅讓農園生物豐富多樣,害蟲天敵寄生蜂也可存活,而且也減少農民除草次數和成本,對入侵種雜草或是害蟲危害有抑制效果。

  農業目標不應該只有加強生產力,而是農業在生產、農村發展、環境保護、社會正義、糧食消費等層面,進行最適當的資源分配。以里山倡議為核心的生態農業,不啻是兼顧各層面均衡需求的農業耕作經營模式!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著色畫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