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賞桐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要如何認養狗狗呢?
  如何與流浪狗相處
  狗狗的食衣住行育樂
  養狗不可少的步驟
  如何挑選適合的狗
  你適合養狗嗎?

我的好伙伴

如何與流浪狗相處

當我們走在街上,總是會遇到獨自流浪的狗狗。這些流浪狗有可能是從家裡偷溜出來走失了、有可能是被牠的主人棄養,也有可能是離開流浪狗媽媽自己獨立…,不管是何種狀況,這些狗狗,我們通稱為流浪狗。

( ) 當我們遇見流浪狗時該怎麼辦 ?

流浪狗通常會先透過味道,來辨別對方是敵人還是朋友。不過,此時我們千萬不能直接靠近牠,以免發生被咬傷的危險。

首先,觀察牠的動作與神情,來了解牠目前的情緒反應,是快樂的呢 ? 害怕的呢 ? 還是正在生氣 ? 當牠對你搖尾巴、表情活潑時,表示牠很開心;當牠的耳朵傳下、尾巴夾在兩後腿間,其實牠正對你感到害怕呢;若是對你發出低吼、尾巴豎起時可要小心點,因為牠正在警告你,對你有敵意,此時千萬不要靠近生氣的牠唷 !

( ) 遇到不友善的流浪狗時

生氣與害怕的流浪狗最容易咬人,牠們的不友善,有可能是下面幾種情況:

1 、當你進入狗狗的地盤,牠以為你要搶奪牠的地盤;

2 、當牠正在吃東西時,以為你來搶牠的食物;

3 、狗媽媽為了保護小寶寶;

4 、當狗狗們正在爭風吃醋時,心情不太好。

當我們遇到有敵意、不友善的流浪狗時,該怎麼辦呢 ? 首先,不要驚慌,保持冷靜慢慢向後退,讓牠覺得你對牠感到害怕;或是打開傘讓自己變大,或舉高手上東西讓自己變高,牠可能會因此對你感到害怕,不過千萬不要藉此做出任何攻擊的動作,保護自己的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若流浪狗已經威脅到公共安全或衛生時,可以請爸爸媽媽通報當地政府捕捉單位,工作人員會將這些流浪狗送到動物收容所妥善照顧,或幫牠找到新主人。

( ) 遇到友善的流浪狗時

當你遇到對你搖搖尾巴、很友善的流浪狗時,牠有可能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也有可能是被主人棄養… . 小朋友,有沒有想過,我們可以怎麼幫助牠呢 ?

我們可以帶狗狗到鄰近動物醫院,檢查是否有無晶片。若有晶片植入,可以查到狗主人的聯絡資料,就可以幫助牠找到回家的路。

若狗狗沒有植入晶片或沒有主人時,可以請爸爸媽媽幫牠拍照,並上網至動物保護公益團體,如保護動物協會、臺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等的網站公告認養的消息,另外也可以參加寵物認養活動,幫流浪狗找到新主人。

當狗狗無人領養時,可以將牠原地放養。不過放養前還是要依規定幫牠們做好寵物登記、還有狂犬病疫苗注射,並且請獸醫師幫狗狗做好絕育手術,並戴上黃項圈,可避免更多小小流浪狗出現。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著色畫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