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賞鯨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要如何認養狗狗呢?
  如何與流浪狗相處
  狗狗的食衣住行育樂
  養狗不可少的步驟
  如何挑選適合的狗
  你適合養狗嗎?

我的好伙伴

如何挑選適合的狗

挑選適合自己飼養的狗狗非常重要。在挑選前,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討論喔:

( ) 、根據需求

大約一萬年前,人類就開始訓練狗狗幫忙工作,如牧場裡,牧場主人通常會飼養德國狼犬或牧羊犬,請牠們來幫忙看守羊群或牛群,保護牠們安全。狗狗隨著品種不同,牠們的行為、能力和特性也就不同,我們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飼養的狗。

挑選狗狗時,若你希望飼養的狗狗能兼具守衛功能,可以選擇會分辨陌生人並吠叫警告的狗,如狼犬;若是希望家裡保持安靜,可以選擇個性穩定的狗,如聖伯納狗;若只是想要有隻可愛狗狗陪伴,吉娃娃、馬爾濟斯或約克夏等小型犬會是不錯的選擇。

( ) 、空間大小

通常體型較小狗,如吉娃娃、馬爾濟斯或博美狗,需要的空間較小;相反的,體型較大的狗,像黃金獵犬、狼犬或聖伯納狗,生活空間需要大些。我們可以針對家裡的環境空間大小,來決定飼養何種體型的狗狗。

( ) 、狗狗的性別

公狗與母狗的行為受到賀爾蒙的影響而發展出不同的特性。公狗出生時,腦部刺激性器官大量分泌雄性賀爾蒙,因此,公狗的體質長得較大,而行為舉止也比較陽剛,自主性與支配性較強,容易出現保護領域的攻擊行為。到了青春期 ( 約一至兩歲左右 ) ,上述的行為特性可能會發展得相當明顯,因而較不易進行訓練。

相對的,母狗出生後的行為表現並沒有顯著的性別特徵。直到青春期,腦部刺激性器官分泌雌性賀爾蒙才使行為轉變得較為陰柔,進而容易發展成佔有慾強、情緒變換,口味轉變及喜歡躲在窩裡等行為。一般而言,母狗較依戀主人,需要較多關心,也因此較易於訓練。

( ) 狗狗品種的差異

可愛的米格魯 狗的祖先是狼,經過馴化之後,開始和人類共同生活。約自一萬年前起,人類為了狩獵、畜牧、守衛等各種目的培育不同品種的狗,因此,我們現在看到的狗兒隨其品種的不同而各有其特殊行為與能力。

「 獵犬 」 例如威瑪納犬、拉布拉多拾獵犬、塞特種獵犬等等,他們非常熱愛狩獵的工作,因此若將牠們當寵物飼養,也必須讓他們有適度的工作以滿足其本性,也可以消耗他們無窮的精力。

「 嗅獵犬 」 尋血獵犬、巴吉度和米格魯等品種的狗兒都是培育來追蹤獵物氣味的,牠們會成群結隊出動,找到獵物就會嗥叫通知主人。牠們非常擅於與其他犬隻溝通且嗅覺非常靈敏,即使是相當微弱的氣味也可以進行追蹤。 可愛的邊際牧羊犬

「 畜牧犬 」 德國狼犬、柯利牧羊犬及牧牛犬等都是培育來協助農夫和牧人工作的犬種。在育種時,強化牠們充滿鬥志的性格及追咬牲畜腳跟的本能。畜牧犬很忠心,且精力充沛。

「 工作犬 」 不論是守衛用的拳師狗,或是拉雪橇用的愛斯基摩犬,這些犬都是育來執行特殊工作的工作犬。心智與體能上的鍛鍊對牠們都是非常重要的。

「 多功能犬 」 這些類型的犬種,如標準貴賓犬、大麥町等,大多被視為寵物來飼養,而較少強調牠們的工作能力。

 梗犬  梗犬 」 是培育來追逐小型獵物或害蟲的,多數的梗犬體型小而結實,善於挖洞,叫聲宏亮,遇到困難時毫不退縮。

「 玩賞犬 」 例如吉娃娃、馬爾濟斯、約克夏梗及比熊犬等犬種,其培育目的都是陪伴人類。因此,牠們都非常渴求主人的撫摸與陪伴。

狗兒經過人類長期的培育,已經發展出各種不同的行為特性。因此,在選擇一隻狗作為家中成員時,不要只因為喜歡牠的外表,或是盲目跟隨潮流而隨意飼養,應該要確實了解每種品種的特性及行為本能,不要對狗兒有錯誤的期望,這樣才能選到能與你愉快相處的好夥伴。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