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賞桐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賞鯨
 
 
  現代農民的多元面貌
  務農是一種驕傲
  不分老中青,大家一起打拼
  朝國際化邁進!
  耕耘心中的夢田
  相關連結

現代農民

現代農民的多元面貌

今年(民國96年)的立春是國曆2月4日,也正好是屬於辛苦工作的農民的節日:農民節。對許多農民來說,立春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要開始為自己的農田果園進行更新工作了。儘管臺灣加入WTO後,農業面臨了外國農產品進入國內的競爭危機,但是,臺灣農民不怕吃苦,仍然積極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中尋求突破,引進許多農現代農民業的新觀念或是運用新技術,讓農業永續發展,創造希望的未來。

由於現代人越來越講求食品的健康和安全,所以農業也順應潮流,採取無農藥的「有機栽種」和從生產和銷售每一步驟都做登錄,可以追蹤的產銷履歷制度。有許多農民都認同而且願意支持和配合這些農業政策,因為農民也曉得要順著時代發展而改變,才能有發展的可能。

像是花蓮玉里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班員幾乎都是60、70歲以上的老農民,有些班員只會講日語;可是他們都願意突破,選擇栽種有機米,與大地和平共處,走在世界潮流之中。

  還有彰化大村鄉葡萄產銷班第21班,這個班的班員平均年齡只有30多歲,但有一半以上的人擁有自己的葡萄品牌,也懂得善用網路來銷售,生產的葡萄多採宅配直銷,因此收入很高,成為一群懂得因應潮流變通的「農業新貴」。

臺南南化鄉果樹產銷班第20班,生產的芒果兩年前拿到了國際認可的管理證明,他們以國際化的標準要求自己。已有30年種芒果經驗、年屆60歲的該班班長林聰明表示:「有競爭才有進步,要有競爭力,則要活到老,學到老,才不會被潮流淘汰」。

果園一景栽種文心蘭近30年,近年來改以文心蘭盆花闖蕩美國花卉市場的永欣蘭園負責人戴永欽,雖然銷售量不如以前,但是他仍然非常堅持希望能夠打開美國的市場,他說:「努力終究會有代價。」

還有「榖東俱樂部」田間管理員賴青松、「溪底遙學習農園」發起人馮小非、「劍門生態花果園」園主賴仲由等,他們把農業提供的價值從生產轉為生態、人文、教育等層面,創造臺灣農業更多元的價值。這是另一類現代農民,而且這樣的農民逐漸增加中。

  這就是臺灣的現代農民,展現了多元的面貌和價值。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