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吃西瓜 螢火蟲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現代農民的多元面貌
  務農是一種驕傲
  不分老中青,大家一起打拼
  朝國際化邁進!
  耕耘心中的夢田
  相關連結

現代農民

務農是一種驕傲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上任後,為了提升臺灣農業競爭力,提出了「新農業運動-臺灣農業亮起來」一連串政策措施。他說:「新農業運動就是要讓大家體認到臺灣農業是有希望的,當一名農民是值得驕傲的!」

以前大家總認為農業是弱勢產業,加入WTO後,臺灣的農業可能就會垮了。但是事實證明完全不是如此,加入WTO五年來,產值反而增加了8%。蘇主委 可見臺灣的農業還是具有發展性的。而未來從事農業的人口會越來越少,但是臺灣的農民會走向「菁英農民」的型態,透過科技和行銷,農業將朝向精緻化、多元化方向發展。

「漂鳥計畫」和「園丁計畫」是蘇主委所推動的政策之一,這兩個計畫都獲得民眾熱烈的迴響,反應現代人對於田園夢、農業夢的渴望,也可由此看出,農業有工商業無法取代的價值存在,是物質面無法滿足的,屬精神層面。而「漂鳥計畫」是讓年輕人有機會體驗農業、瞭解農業,甚至進一步經營農業。

  以「銀川米」有機米為例,蘇主委說,賴兆炫一人帶領92名老農開創新局,以農委會預定三年「漂鳥計畫」1000名年輕人願意歸鄉的目標來看,這1000人等於就是1000顆種子,未來可能帶出9萬2000名像栽種「銀川米」那樣的農民,其發揮的力量是相當驚人的。

  蘇主委強調,「漂鳥計畫」是一項人才培育的計畫,做的是紮根的工作,農委會扮演的則是提供資源和整合的平臺,能否成功還要看每個人是否掌握時代脈動和經營方式與努力。

  「漂鳥計畫」、「園丁計畫」的目的在培育未來農業人才。這幾年農民的改變也很大,最大的不同就是農民觀念的改變和懂得不斷學習。像「無米樂」的崑濱伯,78歲的一名老農,為了因應趨勢的改變,跑到臺東去學有機米的栽培,回到自己的農地上加以改良,去年(民國95年)還因此拿下冠軍米的寶座,這就是最好的證明。

  蘇嘉全主委說,每一種產業都可能會凋零,唯獨農業不會,因為「你可以不用手機,不用電腦,但你不可能不吃飯,農業不可能消失的」;「如果農業真的沒有前途,全世界各國主委視察農場一景 就不會那麼積極進行保護本國農業的工作,因為每個國家都須保有基本農業的生產力」。他表示,未來農業將走向多元化、精緻化,「新農業運動」已點燃起農業新希望的第一盞明燈,政府將繼續扮演添材、加油的角色,逐步落實相關工作,讓臺灣農業真正亮起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