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賞鯨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現代農民的多元面貌
  務農是一種驕傲
  不分老中青,大家一起打拼
  朝國際化邁進!
  耕耘心中的夢田
  相關連結

現代農民

不分老中青,大家一起打拼

花蓮玉里鎮有機產銷第一班 臺灣農業因 WTO 的衝擊面臨危機,可是許多農民卻在這樣的危機中努力尋求轉型的機會,運用新觀念和新技術,為自己的生存和臺灣農業的永續發展而打拚。他們堅毅的表情,不分老中青,也沒有地域分別,默默為臺灣這塊土地貢獻,他們的臉龐讓人十分動容。

花蓮玉里鎮有機米產銷班第 1 班的成員,幾乎都是 60 、 70 歲以上的老農夫,他們在 12 年前就選擇要用有機的方式種植稻米。到現在已經開創了 東豐有機米的品牌,還把產品銷售到有機專賣店,並獲得 95年全國十大績優農產銷班的殊榮。

產銷班的班長曾文男說,剛開始的時候,對有機的概念不太瞭解,可是他知道如果種有機米,就不用噴化學農藥,對身體好,大家可以吃得很健康。他覺得這是好事,所以跟弟弟曾文珍各撥出一公頃土地開始種起有機米。剛開始的時候,他們很不習慣,例如要做圍離、不能灑除草劑、不能用化學肥料等,別的農友都覺得他們兄弟很怪。他也曾想放棄,但服輸的他決定堅持下去。後來栽種有成,別的農友看見他們不噴農藥一樣種得出東西來,非常好奇,所以都來詢問,也有想要跟進的。

雖然這些農友中,有些人不會說國語和閩南語,可是他們卻可以用日語溝通, 交換種植有機米的心得。而除了種有機米, 產銷班近年來也配合農委會政策做生產履歷。曾文男還教不識字的班員在日曆上畫圖,再由秘書小姐依班員的口述,一筆一筆將資料鍵入電腦中紀錄和存檔。所以如果攤開該班班員的原始履歷記錄,將發現各式各樣有趣的表現方式。

  看到長輩的用心和辛勞,也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繼續栽種農作物。曾文男的姪子曾國旗當初對於種田是很抗拒的,但是現在卻全部都接受了,並且參與行銷和未來的經營。曾班長說:「有年輕人一起打拚真好,帶來新觀念和新作法,老人的觀念較老舊,別人老早不知跑到前面多遠去了,還不知自己在哪兒呢」。

對於栽種有機米,曾班長說:「這是良心事業,對的事就應該堅持做下去」。這是一個老農夫願意用新觀念、新技術開創農業新希望的故事。

另外,在彰化大村,有另外一種農民的故事要告訴你。彰化大村鄉果樹產銷班第 21 班彰化縣大村鄉 栽種的是葡萄,這班的班員平均年齡只有 30 多歲,而 1/3 以上的班員擁有自己的品牌,以直銷宅配方式銷售。他們 27 人努力打造的紫龍珠葡萄一級品牌,一公斤賣的價錢比一般品牌還要貴,因為賺的錢很多,他們可被稱為「農業新貴」呢。

這個產銷班的前班長吳樹春曾經在外從事貿易工作,後來返鄉繼承家業。那時候,家鄉內沒幾個像他一樣年紀的年輕人。以前父親那一輩都是將收成後的產品賣給行口,但是常常賣不到好價錢,盛產時更是血本無歸。所以他想要有所突破。雖然曾經跟爸爸因觀念不合而有爭執,但是後來家人還是接受讓他自己去嘗試。他為了種出高品質的葡萄,到各個地方去上課,並請教專家學者,後來慢慢建立自己的品牌,以直銷的方式銷售,創造較高的利潤。

另外,新任班長游志新說,他每次到了葡萄的產季,就會自己開著車到各醫院、公家機關和展示會場販賣自己的產品。而且還會拿出吉園圃檢驗報告讓消費者放心,現在有了直銷管道,他不再這樣辛苦奔波,掛品牌的保證,還讓他的葡萄經常供不應求呢!

  像吳樹春、游志新這樣的現代農民早年在外地工作,後來才回鄉務農,以新的觀念和技術經營農業;不但懂得自建品牌,採取宅配直銷,還清楚要以顧客為尊。產品配送出去後都會一一打電話詢問顧客的滿意度,產季前還會主動發送產品目錄和訂購單提醒消費者訂購。充分運用新行銷手法,同時透過產銷班成員本著精益求精的精神,經常共同學習和相互討論,運用新栽培技術,達到質量的同時提升,也是現代農民的特徵。例如為改善冬果結果率不佳的問題,應用夜間電燈照射的方式,使葡萄的結果率提高到 25% 以上。

  吳樹春表示,每當有客戶對他說「幸好有你們這樣的年輕人願意回鄉務農,我們才能吃到這麼好吃的葡萄」時,心中的滿足感絕非筆墨能形容,也是他願意繼續堅持下去的主要動力。他相信只要找到正確的經營方法,臺灣的農民絕對有未來,有希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