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賞鯨 賞櫻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現代農民的多元面貌
  務農是一種驕傲
  不分老中青,大家一起打拼
  朝國際化邁進!
  耕耘心中的夢田
  相關連結

現代農民

朝國際化邁進!

        臺灣的花卉和水果,馳名海外,但是面對國際市場的強烈競爭,花農和果農都積極尋找可以生存下去的經營方式,例如:提升產品品質,符合國際認證標準、或是開發新品種等,讓臺灣農產品能夠在全球化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臺南南化鄉果樹產銷班第 20 班主要是生產芒果的。過去芒果一直都是以內銷為主,價格無法提升,而且盛產期供應量大,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價格下降,農場一景他們平日的心血都白費了。林聰明班長說,後來他就想要「由內銷轉外銷」,看看是否能夠有一線生機。但是這個轉變是很辛苦的,包括提升芒果品質、減低農藥用量、做好分級包裝等,都是要這個將近 60 歲的老農夫重頭學起的。為了要符合外銷的檢驗與檢疫的要求,他不得不打破舊的觀念,徹底執行新的作法。

        後來在民國 84 年,他擔任班長之後,除了身先士卒,還一個個勸說班員一起改變,共同打拚。這個辛苦當然沒有白費,在民國 94 年取得國際認證後,產銷班的芒果就全數外銷了;在 94 、 95 年也以比市場高很多的價格賣出去,並且得到很高的利潤。去年外銷日本的芒果,因為因日本實施新的農藥殘留檢測制度,許多貿易商和農民事前未做好準備工作,致有一半的外銷芒果量遭日方退回,但是這一點都沒有影響到臺南南化鄉果樹產銷班第 20 班,因為他們早就符合規定了。

  林聰明認為,全球化的競爭時代,只要自己東西的品質好,不怕消費者不買,有競爭才有進步。臺灣的農業還是有傲人之處,但農民要能活到老、學到老,不能固步自封,如此才不會被淘汰。

  相對林聰明的轉型成功,臺中永欣蘭園負責人戴永欽想讓臺灣的花卉在國際競爭市場上另闙一條寬闊道路的作法,則顯得艱辛許多。

        戴永欽投入園藝栽培已有20餘年,他早年是一名公務員,但因無法忘懷從小對園藝的高度興趣,因此離開公職,全心成為一名專職的花農。

        戴永欽一開始以外銷文心蘭切花為經營重心,他是國內第一個讓文心蘭切花進入日本拍台南縣南化鄉賣市場的花農。可是經營文心蘭切花10餘年的他,卻選擇在七年前改做文心蘭盆花,銷售市場也轉往歐美。

        剛開始,文心蘭盆花的銷售情況不錯,以美國為主要銷售對象,後來美方規定以根部不帶任何種植介質的裸根方式進口,造成文心蘭後續成長情況不佳,當地消費者興趣缺,使得外銷的數量減少很多,這一、兩年更是慘,經營更是困難。但是他仍然堅持要繼續下去,他說因為盆花才有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這是未來的趨勢。就算現在經營得很辛苦,還是要努力,一旦成功打開市場,既可以幫國內的花農拓展外銷管道。

  為了突破瓶頸,戴永欽努力尋找各種可能性,例如到美國設蘭園,採接力式栽培方式,減少裸根進口後賣相不佳的問題。他也積極改良品種,培育復育力較強的文心蘭種苗;同時開發各種因應消費者需求的新品種,至今他已成功開發出具巧克力、玫瑰等香味的文心蘭,已在國內主要展覽會上亮過相,獲得不錯好評。

  戴永欽不悔的堅持,展現現代農民另一動人面貌。他的堅定與毅力,連原本已考上高雄醫學院的兒子都受其影響,認為臺灣農業有希望,最後改選擇唸農,決定將來與父親一起打拚。在農政單位的安排下,還有結業的漂鳥營學員選擇到其蘭園打工實習。看來戴永欽未來一路上必將不寂寞。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