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金麥浪 溫室(全年)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盆栽小專家
  各縣市縣花
  小常識大驚喜

我的花花世界

盆栽小專家

  小朋友放學回家後會幫忙照顧家中的盆栽嗎?你知道綠手指族是形容什麼樣的人嗎?綠照顧植物要給予適當的陽光、空氣和水手指(green thumb)在西方的俗語中,是指栽種園藝的人有雙巧手,能將枯萎的植物輕鬆回復以往綠油油的生命,甚至花開滿園,燦爛繽紛。小朋友知道了什麼是綠手指族的人,那小朋友知道嗎?想成為綠手指可有撇步的,只要掌握幾個基本照料原則,你也可享受花花綠綠的視覺饗宴。

  剛入門的綠手指們首先要知道草本花卉依據生長型態與習性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一至二年生的草花,如:向日葵、雛菊、桔梗等;第二類則是花朵枯萎後,但根部仍會在隔年春天生長的宿根性草花,如:非洲菫、君子蘭、康乃馨等;最後一類則是有膨大的變態莖或變態根的球根花卉,如:鬱金香、孤挺花、海芋等。

  了解草本花卉的類型後,接著要注意的是選擇一盆健康的盆栽,這樣會讓照料的過程輕鬆許多。在選擇健康的盆栽時,要先看看葉片長的是否茂盛?顏色是不是正常?再看看枝幹有沒有外傷?如果是觀花植物,則要選擇含苞或花朵半開的比較好。最後要挑選的是細根多的,因為這樣的植物對外界侵擾的抵抗力較強,養護上自然就會事半功倍。

  選定了一盆健康的盆栽後,給予適當的陽光、空氣和水也是很重要的,另外要特別叮嚀小朋友們,澆花時的動作要輕柔,因為過大的水壓會沖掉土壤,讓根曝露於表面,這樣可是會讓養份和水分吸收不足喔;而放在室外的植物,要盡量避開中午的艷陽,因為強烈的紫外線會導致植物細胞生理作用發生阻礙,可能造成植物外觀與生長形態的改變,葉上的水珠也會出現聚光效果將葉片燒傷。如果是日照不足的狀況,可逐日增加植物的日照時數,讓植物能漸漸適應光線,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恢復生機了。

蘭花  還有小朋友是否曾經在盆栽中發現一堆螞蟻呢?其實螞蟻是不會傷害植物的,但是當牠們出現時,表示可能有蚜蟲的存在,因為蚜蟲的腹管分泌出「蜜露」含有大量的糖份,這是螞蟻的最愛。可是很不幸的,蚜蟲卻是盆栽植物最常發生的病蟲害之一;這時只要用沙拉脫稀釋1000倍作成活性介面劑,噴在植物上就可以將蚜蟲清理乾淨,螞蟻也就會搬家了。

  花草養的好,心情自然也會跟著好起來。小小綠手指族的快樂不只是滿庭綠意的欣喜,還要會享受揮汗栽種的辛苦過程;小朋友準備好要加入綠手指族了嗎?記得最好將心得記錄下來喔,累積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和學習相關知識,你也可以成為綠手指達人。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