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臺灣稻米育種史

台灣主要稻種的產量變化 

 臺灣的稻米生產方式,起自原住民利用火耕燒山闢田,待地力耗弱後再轉移他處栽種,栽種的品種可能是從印尼、菲律賓引入的爪哇稻;到了明朝末期,大陸東南的漢人移民臺灣,將中國的水稻品種以及犁、風鼓、杵臼等各式農具一併引入,才開始有了較具規模的農田水稻種植。但此時的水稻品種與品質仍參差不齊,稻米中不但雜有稗子,栽種的稻米品種也為米粒較長、口感乾硬的秈稻,與現今臺灣慣常食用的稻口感差異甚大。

 臺灣是由日治時期開始轉植稻,因為當時來臺的日本人不習慣秈米的口感,希望改變臺灣水稻栽種的方法與品種,使臺灣生產的稻米能符合日本人的口味。因此來臺翌年即引進日本的水稻品種,開始有計畫地進行一系列品種試驗及栽種方法研究,逐漸推廣稻的栽種面積。稻種植一開始即在北部大屯山竹子湖試作成功,但由於氣候與技術問題影響,仍無法在平地大面積栽種。在不斷地研究下,西元 1925 年,終於成功推廣稻,隔年由當時的臺灣總督伊澤多喜男以「來自蓬萊仙島的米」之意涵,將臺灣栽種的稻命名為「蓬萊米」,而臺灣原來栽培的秈稻則被稱為「在來稻」,所生產的米則稱為「在來米」。到了 1940 年代, 稻已佔臺灣水稻栽種總面積的一半以上,成為栽種的主流。

結出金黃色稻穗的稻米 林怡萱攝  由於經歷二次世界大戰,臺灣光復後,農業蕭條,政府在農業政策上施行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等措施,以恢復糧食生產。西元 1950 年時,全臺稻米產量已超越日治時期的最高產量紀錄, 1976 年更達到歷年最高紀錄 2,712,985 公噸,但之後由於社會經濟發展,民眾飲食習慣改變,稻米需求量逐年減少,因此政府開始提供農民補貼,推動稻田休耕及轉作計畫。近年來,民眾飲食趨向精緻化,食品品質的重要性顯著提高,現今的稻米育種目標幾乎皆集中在品質的改良上,臺灣新育成的稻米品種幾乎皆朝向良質米的目標發展。近年主要的栽培品種包括臺農 71 號、臺粳 2 號、臺粳 8 號、臺粳 9 號,皆屬於良質米品種。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318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