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鯨 螢火蟲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賞桐花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水稻的生態機能

水稻

 水稻除了稻米可供人食用外,過去被丟棄甚至被認為是農產垃圾的稻殼,目前經由花蓮區農改場所研發最新的炭化加工技術,可以讓稻殼變得和竹炭一樣具價值,炭化的稻殼可以用來作為種植作物的介質,當做有機農法的材料,目前實驗結果用於種植稻米上,不但可增加結實率,而且可讓米飯的風味更佳,提高稻米在市面上的售價。

 而稻田從整地開始灌水,直到水稻結穗開花,一期的稻作約有一百多天田裡都是有水的,若是進行兩期稻作,稻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就有兩百天左右覆滿了水,因此水稻田可以算是廣義的溼地。

 一塊濕地能庇蔭許多生物,除了提供水生昆蟲所需的生活環境外,濕地也供給各種水鳥、兩生類及水生植物良好的生長空間,維持生物多樣性與自然保育,因此除了提供稻米外,水稻田還有著許多保護環境的功能。

 當稻田直接由河川取水灌溉時,這塊水田可視為「田間蓄水池」,在豐水期與乾旱期發揮調節水源的功能,可以減少地表土壤的沖蝕與風化。水稻田中的水還會滲透補充地下水源,維持地下水水位,協助維護自然界中的水循環系統。而水稻田對田間的養分儲存與循環亦有所幫助,還能稀釋、分解和吸收水中的汙染物,水稻植株亦能吸收大氣中過剩的二氧化碳,調節地區性微氣候。除了維護自然環境,水田還可供各類生物繁衍保育,秧雞科、 鷸科及鷺科等水鳥可以在田間覓食、繁衍下一代。除開上述實質的好處外,水稻田更是農村一大美麗景觀,無論綠油油的秧苗或是黃澄澄的稻穗景緻都讓人感覺愉快。

 近年來稻米需求量減少,臺灣不再需要大量種植水稻,過去大片大片的水稻田如今面臨轉作或轉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利用菲律賓的水稻品系,進行農藝雜交育種,藉由改變植物本身花青素的表現,使水稻葉呈現特殊的紫色。另外,還有人研發出葉綠素 a 與葉綠素 b 含量較一般水稻少的品種,讓稻葉顏色偏向黃綠色。這些的水稻雖然不適合食用,但其特殊的顏色可用以在整片綠油油的田間進行植物彩繪,使農村能轉型朝觀光休閒農業發展。現今水稻田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僅是糧食生產來源,隨著時代轉變,水稻田的發展方向也更為寬廣。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844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著色畫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