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賞櫻花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賞鯨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稻作
 
稻作

 臺灣的農業世界聞名,有「稻米王國」的美譽。稻米,不僅是國人生活中的重要食糧,也是世界約二十億人口的主食。稻米米粒種子中的胚乳,煮熟後就成為我們所食用的米飯。經過農民和政府精心培育,臺灣的水稻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優良品種,正朝著良質米的方向大步邁進中。稻米的分佈

水稻

學名Oryza sativa L.

英名: Rice, paddy rice

科名:禾本科

別名:稻仔

 稻米是世界上古老的農作物之一,栽培歷史長達數千年,全球有二十億以上的人口以稻米為主食,其中超過 90% 的稻米種植於亞洲國家。約 13 億年前,稻屬植物在超級州岡瓦納 (Gondwana) 出現,之後隨著岡瓦納的碎裂飄散至各大洲。經過長期演化,稻屬植物的適應環境範圍極廣,從北緯 53 度至南緯 40 度地區皆可見其分與栽培。稻屬植物下包含了兩種栽培種,以及二十餘種野生種,栽培種可分為亞洲種 (Asian cultigen , Oryza sativa L.) 及非洲種 (African cultigen , Oryza glaberrima Steudel) ,一般常見的栽培稻皆為亞洲種。亞洲種栽培稻又分為爪哇型 (Javanica) 、印度型 (Indica) 、日本型 (Japonica) 三種類型。其中的印度型即是秈稻,也是我們常說的「在來米」,米粒屬於長粒型,較不具黏性;而日本型即是稉稻,也就是「蓬萊米」,相較於秈稻而言,稻米粒顯得較短,也較具黏性。米粒的黏性取決於稻米中的直鏈澱粉量,若以黏性來分類,又可將稻米分為糯性及非糯性。糯性稻米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糯米,依形狀細分,可分為圓糯 (糯) 與長糯 (秈糯) 兩種。亞洲地區以稻米為主食 的國家,除了臺灣與日本喜好高黏性的稉稻外,其他地區大多以長粒型秈稻為主。

  米粒結構稻米的米粒結構可分為稻穀、米糠、胚芽和胚乳四大部分。其中,胚乳是米粒的主體,含有大量的澱粉,我們所食用的米飯就是這個部份。除了作為米飯食用外,稻米還可製成糕餅點心,或是用來釀酒,傳統的米食製品,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稻多作為一般食用的米飯,而秈稻則通常為米食加工的原料,可製成米粉、米苔目、板條、碗粿、蘿蔔糕...等美食,具有高黏性的糯稻則是製作湯圓、麻糬、年糕、油飯、肉粽 ... 等食品的原料。除了胚乳可供利用外,取出米粒後的稻穀殘渣及糟糠,亦可用以餵食家禽家畜或做為燃料。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3163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