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稻米的栽種與生產

水稻水稻的生長過程可分成三個時期:

1. 營養生長期:從發芽到幼穗分化,基本所需時間在 10 ~ 60 天之間,變異非常大;

2. 生殖生長期:從幼穗分化至開花,由熱帶到溫帶所需時間從 35 ~ 45 天不等;

3. 成熟期:從開花到穀粒完全成熟,這段期間約需 30 ~ 35 天。

  臺灣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之間,雨量充沛且氣溫較高,一年中適合水稻生長季節長達十個月以上,故每年可種植兩期水稻,第一期稻作在 2 ~ 6 月左右,第二期稻作則在 7 ~ 11 月。但是第二期稻作的單位面積產量往往較第一期稻作低 20 ~ 50% ,造成這種差異的主要原因在於氣候條件。氣候影響了土壤溫度與水溫,使得稻米產量發生變化,一般的水稻品種的適應溫度是攝氏 27 度,溫度越高,水稻產量越低。

  水稻的栽種方式,分為直播與育秧移植。大面積栽培多以直播法為主,這種方式可以減省人力與物力。但在臺灣多以小面積栽培水稻,為了提高水稻的存活率與品質,農民多採用育秧移植。

  臺灣水稻品種漸趨優良,栽培技術亦不斷進步,使得臺灣稻米產量足以自給自足。然而受到國民生活水準提高、飲食習慣改變的影響,國內稻米消費量逐年下降,從西元 1973 年每人每年 134 公斤開始,短短 20 年內下降了一半,每人每年的稻米消費量只剩下 60.7 公斤,也更重視所食用的稻米品質。

水稻的栽培過程 

  稻米的品質好壞,栽種品種是否優良為主要原因,而栽培環境與耕作技術也會產生影響,其所產生的米粒品質可由下列四大項目作為依據加以研判:

1. 碾米品質:可由糙米率、白米率及完整米率得知。

  碾米是指將稻米的穀殼脫除,獲得糙米,再將糙米的外層 (糠層) ,包括果皮、種皮、珠心、糊粉層及胚芽磨除,最後獲得白米。脫除過程中,米粒難免受壓斷裂,因此,選擇米粒不易斷裂的稻米品種,完整米率較高。

2. 白米外觀:可由米粒之粒型、透明度及心腹白程度得知。

  米粒心腹白依透明度可分為 0 ~ 5 級,以 0 級似透明玻璃般的程度為最好, 5 級像毛玻璃者為最差,臺灣的稻品種透明度介於 2 ~ 4 之間。由於心腹白級數高的米粒也容易在輾米過程中斷裂,使完整米率降低,因此除了糯米外,心腹白級數高、即透明度低的米粒往往不受農民歡迎。

3. 烹調及食用性質:可由糊化溫度、直鏈澱粉、蛋白質及膠狀物質含量得知。

  糊化溫度為澱粉吸水加熱後,膨脹到無法恢復原來形狀所需要的臨界溫度。一般米飯適合使用中低糊化溫度米,而點心或罐頭用的米因多需長時間烹煮,則需要使用高糊化溫度米。

  直鏈澱粉含量則關係著米粒的黏性,含量越低,米就越黏。黏性高的糯米,直鏈澱粉含量約在 0 ~ 2% ,而一般品種的含量則約在 7 ~ 34% 之間。

  稻米的蛋白質含量與營養價值有關,但營養價值高的高蛋白質米飯口感較差,所幸由於米飯並非人體蛋白質的主要攝取來源,因此國內育種目標仍朝向選拔高口感、低蛋白質的品種。

4. 米飯入口品質:光澤、色澤、黏性、彈性、口味。

  米飯本身並沒有特殊味道,因此入口的品質好壞,主要取決於食用者本身的喜好。由於不同地區、不同民族及飲食習慣的消費者喜好皆不相同,好吃與否很難有其客觀標準,因此米飯只要具備米粒色白、有光澤,飯具香味,咀嚼時味道不變,即可算是好吃的米飯。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1379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