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桑葚(春天)
 
臺灣特色茶分類

不發酵茶:

茶  屬於綠茶類。由於不發酵茶大部分是由新葉嫩芽所製成,在沖泡時嚴忌用高溫的沸水沖泡,由於高溫沸水會破壞其新鮮自然的原始風味,因此適合用攝氏 80 度左右的溫水沖泡飲用。

龍井 :產地在臺北三峽,為青心柑仔品種所產製,以「色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著稱。

碧螺春 :產地在臺北三峽,為青心柑仔品種所產製,有「一嫩三鮮」之稱。「一嫩」指的是茶葉嫩,「三鮮」則是色、香、味三鮮。

 

半發酵茶:

 適合沖泡的溫度在攝氏 90 ~ 100 度間,若是遇到半球形包種茶要注意水溫是否夠高,能否使茶葉完全舒展開來,此為好喝與否的關鍵。

文山包種茶:輕發酵茶,產地臺北文山茶區,為青心烏龍所製,香氣清揚、滋味甘滑。「包種茶」的命名由來,是相傳在 160 年前,中國福建茶農用紙將製好的茶葉每四兩包成一個長方形的四方包,外頭再蓋上茶葉名稱及行號印章,稱之為「包種」或「包種茶」,之後輾轉傳到臺灣文山、南港一帶,而成為今日的文山包種茶。

高山茶:中發酵茶,產地在嘉義茶區,為青心烏龍及臺茶 12 號所產製,優雅香氣與細膩滋味為其品質特徵。著名的有竹崎高山茶、梅山烏龍茶、阿里山珠露茶等種類。

凍頂烏龍茶 :重發酵茶,產地在南投鹿谷,為青心烏龍所製,喉韻十足,飲後回韻無窮。據傳說在西元 1855 年時,鹿谷鄉人林鳳池在福建省考中舉人,光榮返鄉時帶回福建武夷山 36 株青心烏龍茶苗,而成為臺灣凍頂茶的開端。

鐵觀音 :重發酵茶,產地在臺北木柵,為鐵觀音品種茶葉所產製。茶色琥珀帶油光、火候十足。鐵觀音外觀呈捲曲球狀,這種特殊形狀是因為其製作方法不同而產生。鐵觀音的製作需趁茶葉尚未乾時,用方巾包裹茶葉,再以文火烘培揉成球型,利用溫度使香味散發。

白毫烏龍茶 :重發酵茶,又稱「椪風茶」或「東方美人茶」,產地在新竹峨眉及北埔,為青心大冇所製,具有天然熟果香及蜂蜜香,茶的色澤白、綠、黃、紅、褐相間。此茶在 18 世紀時被送至英國,英國女王對其讚賞不已,故特將其命名為「東方美人茶」,全世界僅有臺灣產製。白毫烏龍茶之所以風味特殊,秘密就在於其茶葉經過「小綠葉蟬」咬食,植物體內的多元酚類成分活性增強,單寧成分的含量增加,使其更添風味,因而成為臺灣頂級烏龍茶。

 

全發酵茶: 屬於紅茶類。

紅茶 :產地在南投魚池,為臺茶 18 號與阿薩姆品種所產製,茶色鮮紅豔麗,味含焦糖香。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764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