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根菜類
 
根菜類

__________1.jpg蘿蔔

學名Raphanus sativus L.

英名: Radish, Chinese radish

科名:十字花科

別名:菜頭、萊菔、大根

生產季節:產期為秋季至春季,冬季盛產,夏季淡產

 每逢過年,餐桌上總少不了一道名字喜氣洋洋的菜餚,那就是菜頭粿。「菜頭」(閩南語)是蘿蔔的別名,取其諧音「彩頭」,而有吉祥喜氣的含意。以往家家戶戶都會自製菜頭粿 ,主要食材就是戶戶皆有栽植的蘿蔔,這項應節應景的食物,背後其實隱藏著先民的生活智慧。寒冬時節,正是蘿蔔盛產、最清甜的季節,將蘿蔔與在來米漿攪拌同煮、蒸熟之後,就成了外觀樸實無華,口感卻 Q 糯綿長的菜頭粿 ,每咬一口,都能嚐到蘿蔔的清香,味美而價廉。

 蘿蔔為一至二年生的草本植物,植株高從 10 ~ 50 公分不等,一般食用的部位,是它肥大的地下根。除了最常見的、粗碩橢圓的白蘿蔔外,還有一口大小的櫻桃蘿蔔,以及重達十斤的大型蘿蔔等各色品種;外皮則分有青皮、紅皮、紫皮,內裡有紅肉、紅心、紫心;形狀也分為細長形、橢圓形、球形等等。選購時,只要挑表皮光滑、沒有鬚根,敲起來聲音厚實,且葉子新鮮的,就是好蘿蔔。

 蘿蔔的吃法相當多元,可以生吃、涼拌、炒食、滷肉、煮湯,除了當做蔬菜烹調之外,還能製成醃漬品長期保存。以蘿蔔撮鹽曬乾製成的「菜脯」(即蘿蔔乾),開胃下飯,是以往物力維艱時代,人們三餐的主要配菜,甚至還可以加工為零嘴餅乾。除了地下根外,蘿蔔其實整株皆可食,連蘿蔔葉都可以製成醃漬小菜上桌,完全物盡其用,樣樣都是滋味無窮。

__________2.jpg 胡蘿蔔

學名Daucus carota L. var. sativa Hoffm.

英名: Carrot

科名: 繖形花科

別名:紅蘿蔔、紅菜頭

生產季節: 12月~ 4月盛產,其餘季節主要由冷藏品供應

 煮菜燉肉時,我們常會將紅蘿蔔、白蘿蔔一同燉煮入味。白蘿蔔就是一般通稱的蘿蔔,紅蘿蔔則是「胡蘿蔔」的別名。雖然同樣都叫「蘿蔔」,乍看之下亦有幾分相似,但其實蘿蔔跟胡蘿蔔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口感也大異其趣。蘿蔔屬於十字花科,胡蘿蔔則是 繖 形花科的植物,兩者唯一的共通點為主要食用部位都是地下根。

 胡蘿蔔為一至二年生的草本植物,從根部會長出看起來細碎的羽狀複葉,地下部則有肥大直立的根,也就是我們所熟知呈圓錐形、顏色鮮豔橙紅的胡蘿蔔。胡蘿蔔看起來之所以會紅紅的,是因為它富含一種重要的營養成分「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會轉變成維生素 A,對於增強視力、安定神經以及改善夜盲症都有幫助。

 胡蘿蔔可以生吃,也可以熟食。胡蘿蔔生鮮時會自然散發濃郁的甜味,是生菜沙拉與新鮮蔬果汁不可或缺的要角。不過由於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生吃較難被吸收,因此如果將胡蘿蔔油炒後食用,對人體會更有幫助。很多人因為胡蘿蔔的風味特殊,對它敬而遠之,其實這種營養豐富的蔬菜,只要在烹調時多下功夫,不管是用來燉煮咖哩,或是滷肉、煮湯,都十分可口。

 國內常見的胡蘿蔔的品種有新黑田 5 寸、 5 寸、向陽 2 號等。選購時,要留意表皮是否光滑,顏色是否鮮豔,根尖不是青綠色,末端沒有分叉的,才是上品。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5-27 人氣指數:3613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