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賞櫻花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野生蘭花
 
野生蘭花

野生於樹幹上的豆蘭  台灣的植物種類繁多且多樣性高,在各種不同的科中,蘭科植的物種類數目最多,約有360種,佔台灣原生種子植物的十分之一,是最大的一科。原生的蘭科植物中,有129種為台灣特有種,比例高達蘭科植物總數的三分之一,而且截至目前為止,仍不斷有新種或新紀錄野生蘭花被發表,還有一些未曾紀錄過的種類正待確認,因此實際的種數仍在繼續增加。

  雖然為數眾多,但在野外卻不容易見到蘭花的芳蹤,主要原因是由於部分蘭花的外型與一般植物沒什麼兩樣,即使是花期,也因為花小不明顯,在外觀上很難清楚辨識。而且蘭花的種類雖多,但是野生族群的數量卻未成正比,因此在野外並不容易發現。台灣野生蘭的族群數量雖然少,但分布範圍卻幾乎涵蓋全島,不同的植被類型,有著各式適合當地環境的蘭花生長,而潮濕涼爽的原始闊葉林是最多野生蘭花分布的棲地。由於蘭花對氣溫變化格外敏感,每種野生蘭都有其偏好的海拔分布範圍,根據這些範圍,可以粗略將台灣野生蘭分為低海拔、中海拔以及高海拔三個不同的類群加以介紹。

  低海拔闊葉林帶分布許多熱帶及亞熱帶野生蘭,但由於人類生活的需求,這個區域也是開墾壓力最大的地區,許多原始林被人類的造林地、農田、果園以及竹林等人為開墾地所取代。失去賴以維生的原始林,有些生存於低海拔闊葉林的野生蘭族群數量銳減,成為難得一見的珍稀物種;但相對的,一些環境適應能力較強的野生蘭,反而在造林地中形成新的族群;更有少數適應能力更強的野生蘭如豹紋蘭、倒吊蘭、一葉罈花蘭等種類,能直接在人為農作區中繁衍開來。

至於海拔高度在8002,300公尺左右、午後常見雲霧繚繞的中海拔植群帶,氣候涼爽、水氣充足,相當適合根系不深的蘭科植物生長。這類型的生育環境聚集了一半以上的台灣野生蘭種類,從長在樹上、岩石上的附生蘭到林下的地生蘭都有採集記錄,是野生蘭科植物數量最豐富的地區。

 

 

隨著植群帶推移,被發現的蘭科植物的種類數目也逐漸下降。在海拔2,3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山區,植物族群較中海拔植群帶單純,適合蘭科植物生存的棲地也較少。因為氣候嚴寒,生存在高海拔區域的蘭科植物以耐寒的地生蘭為主,例如:著名的台灣喜普鞋蘭、小喜普鞋蘭等等。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5-12-15 人氣指數:1566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