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賞櫻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台灣著名的野生蘭-台灣喜普鞋蘭

台灣喜普鞋蘭分布圖  西元1916年,日本植物分類學家早田文藏在合歡山海拔2,500公尺的針葉林中,採集到一種美麗的仙履蘭,也就是「台灣喜普鞋蘭」。外型十分討喜的台灣喜普鞋蘭,在國際間與台灣一葉蘭、台灣蝴蝶蘭一同被視為台灣的代表蘭花。

 

 

  高海拔山區是地生蘭的天下,在高山上生存,首先面臨到的是度冬的問題,台灣喜普鞋蘭以強壯的匍伏根狀莖休眠過冬,而不像一般蘭科植物以球莖形式過冬,待春季到來,兩片像圓扇般的膜質葉片拱著白色帶紫紅色細斑的花朵,令人驚艷。

 

 

  台灣喜普鞋蘭零星散布在台灣東部及中部中央山脈的中、高海拔地區,海拔高度2,000公尺以上均可見其分布。台灣喜普鞋蘭偏好冷涼陰濕的環境,如高山草原、岩石地或箭竹林間生長。目前野外的族群因山林砍伐破壞棲地與商業開採等壓力而迅速減少,所幸國家公園與保護區中仍保存了一些零星的族群。

 

 

台灣喜普鞋蘭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5-12-15 人氣指數:111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