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桐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花粉的應用

粗莖麝香百合的雄蕊上覆有厚厚的紅褐色花粉 長久以來,「花粉」被認為只是植物繁殖傳播的工具之一,它的存在價值與應用特性一直沒沒無聞,直到近幾年,天然食品與生機飲食大行其道,花粉被發現含有高營養價值,對人體健康及養顏美容有所幫助,人們才將花粉歸類為天然食品的一種。而在歐美各地,每年春天繁花盛開,花粉飛散引起「花粉過敏症」,這種疾病讓人輕則打噴嚏、流眼淚,重則氣喘不斷,由於影響人數相當多,花粉因此而受到重視。

 

 在台灣各個海拔高度的植群中,無論草本植物、闊葉樹或針葉樹,都屬於會產生種子的「種子植物」。這些植物在產生種子前,必須先讓胚珠被花粉授精,待授精過後,胚珠才能發育成種子,進而被傳播至適合生育的環境發芽成長。因此,無論在何種海拔高度與植群類型的環境,每到開花季節,種子植物便會製造花粉,各式各樣、肉眼不易發現的花粉飄散在空氣中,數量相當可觀,這些藉由風力傳播的花粉,必須落在同一種植物的雌蕊上,經過一連串複雜的發育過程,才可能成功授精。由此可以想見,花粉與植物生殖及生態環境是如何密切相關。而細微的花粉,不僅在生態界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科學研究及人類生活上也有著重要的潛在價值。在本章節中,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陳淑華教授將以其研究成果深入介紹植物花粉,及花粉的各類型應用。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263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