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螢火蟲 吃西瓜 賞鯨 藍染(全年)
 
花粉的形態

電子顯微鏡下百合的花粉外觀  因為發育過程的相對位置關係,使花粉猶如地球般具有兩極和赤道,花粉的兩極分別稱為近心極和遠心極,極面和赤道面則形態迥異。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花粉具有不同形態,裸子植物的花粉有些在遠心極具有翅,如台灣二葉松;有些則沒有翅,近乎圓形,萌芽口也不明顯,如紅檜的花粉。被子植物的花粉形態則更為變化多端,外型大多為圓形或橢圓形,少數為三角形、四角形或多角形,大小最小不到10微米,但最大可達約300微米。

  除了少部份植物種類,如樟樹的花粉沒有萌芽口外,大部份花粉都具有萌芽口。萌芽口可能呈長形的溝狀,或呈圓形的孔狀、溝孔狀。孔狀萌芽口常排列在赤道上,而溝狀或溝孔狀的萌芽孔則與赤道呈垂直排列,因此在極面可以看到萌芽口的數目,在赤道面則可看到萌芽口的形態。萌芽口的數目與形態依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常具有科或屬的專一性,其除了在花粉形態上占有重要地位外,亦是植物分類上重要的特徵之一。

  單子葉植物的花粉通常僅具有單一個萌芽口,例如:禾本科的花粉為單孔,百合科的花粉則為單溝;而雙子葉植物的花粉則大多具有二、三、四、五或多個萌芽口,形狀亦分為孔狀及溝狀。其中孔狀的種類,如:山黃麻的花粉具有兩孔,木麻黃科的花粉具有三孔,台灣赤楊的花粉具有四孔或五孔,而藜科和莧科的花粉孔數則更多。溝狀的種類則像十字花科的花粉具有三溝,部分唇形花科的花粉具有六溝。而具有溝孔狀萌芽口的花粉則如茄科和菊科的花粉具有三溝孔,芸香科的花粉具有四溝孔,菲島福木的花粉則具有六溝孔。除此之外,某些植物的花粉形態更為特殊,例如桃金孃科的花粉具有合流溝,小蘗科的福氏十大功勞其花粉則具有螺旋狀的溝。

  有些花粉成熟時不是以單粒存在,而是以四粒或多粒存在。這些花粉是在小孢子母細胞減數分裂的末期,包被於其外的胼脂質壁溶解後,四個小孢子仍聚在一起所致。具有四粒花粉的植物有杜鵑花科、毛膏菜科、柳葉菜科、鹿蹄草科、越橘科及某些茜草科,豆科植物中的含羞草屬及相思樹屬之花粉為4、8、16、32、64粒花粉呈規則聚合,另外還有一些植物是大量的花粉粒聚集在一起,如蘭科和蘿藦科。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142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