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螢火蟲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賞鯨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花粉壁的構造

金銀花的萌芽口處外壁很薄  花粉粒由花粉囊釋出後,在傳粉的過程中,經過空中到達柱頭,常經過一段時間,亦常暴露在不良的環境條件之下,為了保護花粉內所含的雄性遺傳物質,花粉壁的構造便非常重要。

  花粉壁分為外壁和內壁,內壁包圍著原生質體,易受化學藥劑的破壞,它通常可再分為二層(大多數的花粉)或三層(如禾本科),少數則無分層現象。內壁的外層含有果膠質,內層則主要為纖維素,花粉萌芽時的花粉管只含有內壁而無外壁。

 

  花粉的外壁包住整個花粉粒,但在萌芽口處則為很薄的外壁或無外壁。外壁的主要成分是能耐酸鹼、耐高溫高壓的孢粉質,且構造複雜。被子植物花粉的外壁可分為通常有紋路的表層,以及較密且較一致的裏層;其中,雙子葉植物的裏層明顯,而單子葉植物則不明顯或缺乏裡層,而表層是花粉分類上另一重要的特徵,構造通常複雜且具有花紋。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718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