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螢火蟲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花粉的應用-蜂蜜中的花粉

電子顯微鏡下番石榴  蜂蜜和花粉團原本是蜜蜂的食物,現已成為人類也喜愛的天然健康食品。蜜蜂自蟲媒花植物(尤其是花蜜豐富的植物)吸取花蜜,儲為蜂蜜以應急需,同時也收集花粉。蜂蜜是蜜蜂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來源,而花粉則提供蛋白質,做為飼養幼蜂的食物。蜜蜂採得花粉後,會用後腿將花粉揉成團狀成為花粉團,再攜回蜂巢中,這時少數的花粉會落入蜂蜜裡,因此蜂蜜中一定含有花粉。蜂蜜中的花粉含量和種類可用來區別真蜜和偽蜜,而因為不同地區的蜜源植物不同,分析蜂蜜中的花粉種類也可以用以鑑定蜂蜜的生產地點。由蜂蜜中花粉或花蜜所含有的特殊酵素或蛋白質,其所產生的氣味還可作為檢驗項目之一。

  從台灣中部及南部地區4、5月間所收集到的88個蜂蜜樣品中,花粉分析的結果顯示:蜂蜜中所含的花粉種類,包括了蟲媒花和風媒花植物。由各種花粉出現的百分比可知,台灣春天的主要蜜源植物為屬蟲媒花植物的龍眼和荔枝,次為蕃石榴和蓮霧,其次為風媒花植物如菊科、榆科(山黃麻、朴樹)、大戟科(血桐、烏桕)、桑科、禾本科、蓼科(酸模屬)等。而茶科、豆科(相思樹)、芸香科(柑橘屬)等植物的花粉,也常出現在蜂蜜中。

 

  有些黑心商人會在蜂蜜中摻入其他便宜的甜物質,甚至以進口蜜充當本國蜜,或混掺本國蜜販售圖利,因此設法鑑定蜂蜜的來源十分重要。分析台灣龍眼蜜和泰國龍眼蜜的花粉組成,會發現台灣和泰國的龍眼花粉即使是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也無法區別,但以含羞草和美洲含羞草花粉的出現頻率來看,兩者則有明顯區分。因此,花粉實可作為蜂蜜地域來源的指標,蜂農及消費民眾也能因此更有保障。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914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