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花粉的應用-空中的花粉

電子顯微鏡下的空中花粉  蟲媒花的花粉產量少,花粉外壁上有明顯花紋,還有黏液,因此容易黏附在傳粉者如蜜蜂的身上。而飄浮在空中的花粉主要為風媒花的花粉,風媒花的花粉產量多,花粉外壁上的花紋也較平滑,沒有分泌物覆蓋,當風吹起時,花粉粒會自花粉囊飛出,均勻地散布在空中。有名的「花粉過敏症」主要就是由風媒花粉所引起的。

  花粉過敏症是一種過敏性疾病,引發過敏的蛋白質就存在於花粉的外壁、內壁和細胞質內。當花粉落在患者的眼、鼻、呼吸道等黏膜上時,花粉內的蛋白質或醣蛋白在幾秒鐘內就會被釋出,這些具過敏性的物質會令患者打噴嚏、流鼻涕,或引發氣喘等症狀。實驗證實會引起過敏症的花粉,在台灣為禾本科植物的水稻和狗牙根,而會引起嚴重花粉過敏症的菊科植物如豕草和茵陳蒿,近來也出現在台灣。

  從西元1983及1984年在台北南港、以及西元19921994年在台北市區和淡水所收集的空中孢粉中,可以 發現春天的空中孢粉種類數量高居全年之首,其中大多為樹木的花粉,如:松樹、龍柏、杉木、楊梅、構樹、朴樹、女貞、茄冬、羅漢松、木麻黃、山黃麻、相思樹及野桐等樹種,而柳樹及桑樹則多在冬末初春開花。夏天的空中則多飄浮著蕨類孢子,例如桫欏、芒萁、蕨、腎蕨、瓦葦等,以及一些雜草如藜科的花粉。入秋後,主要的優勢種類為白匏子、白千層和禾本科植物,以及一些雜草的花粉,如茵陳蒿、豕草及葎草等。及至冬天,空中花粉的種類少,且多為禾本科的花粉。了解空中花粉以及各個時節的花粉飛散狀況,有助於防範花粉過敏症發生。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769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著色畫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