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金麥浪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蘭科植物
 
蘭科植物

學名
嘉德麗亞蘭(Cattleya spp.)
蕙蘭(Cymbidium spp. )
石斛蘭(Dendrobium spp.)
拖鞋蘭(Paphiopedilum spp.)
萬代蘭(Vanda spp.)

 蘭科花卉包含許多不同種類,由於花朵外型高雅特殊,顏色豐富美麗,因此十分受民眾喜愛。臺灣的蘭花產業擁有先天上的氣候優勢和適宜的生態環境,還有高度的生物多樣性提供豐富的種原,人為雜交育種培育出相當多優良的品系,產生許多外觀美麗的人為變異品種。目前全世界人工雜交種蘭花約在4萬種以上,加上現代化的無菌播種、組織培養技術、溫室栽培經營管理,造就今日熱絡的蘭花產業。而近年政府也特別針對蝴蝶蘭、拖鞋蘭、文心蘭、虎頭蘭、國蘭這幾種蘭花進行重點計劃外銷。

 現今花市中所能見到的蘭花幾乎全為人工栽培生產,臺灣幾乎已無野生蘭花貿易。世界上大多數的野生蘭花都受到華盛頓公約 (CITES) 保護,禁止任何形式的野採買賣,而臺灣這種商業性的蘭花人工繁殖,可以減輕對野生蘭被採集交易的壓力。根據近年海關的進出口資料顯示,臺灣可以說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蘭花外銷出口國,外銷出口的蘭花種類以蝴蝶蘭苗和文心蘭切花為大宗,臺灣所生產的蘭花組培苗、小苗、中苗、大苗、開花株每年皆輸往日本、美國、中國、越南、韓國及歐洲等世界各國。

 以國內農業產值狀況而言,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發行之「農業統計年報」 94 年資料顯示,近年臺灣蘭花的栽培面積近 500 公頃,佔花卉栽培面積的約 4 %,但其產值高達 22 億,約佔花卉總產值的 20 %,顯示蘭花在臺灣的農作物中屬於高經濟型作物。為促使臺灣蘭花產業更加蓬勃,政府更在西元 2003 年於臺南市成立「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希望以此園區整蘭花產銷管道,建立以外銷為主的專業園區,提升臺灣蘭花產業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蝴蝶蘭

 

學名:(Phalaenopsis spp.)

英名Phalaenopsis

蝴蝶蘭

 蝴蝶蘭屬的原生種約有 40 ~ 55 種,原產地於喜馬拉雅山、東南亞、菲律賓、馬來半島及北澳洲。蝴蝶蘭有許多人工培育的雜交種,花色繁多,以白色和紅色系列為主。在臺灣也有原生種的蝴蝶蘭,其中「臺灣蝴蝶蘭」於西元 1879 年被發現,自此屢獲蘭花大獎,發現臺灣蝴蝶蘭的紅頭嶼更因此更名為「蘭嶼」。

 但也因為揚名國際,臺灣蝴蝶蘭面臨著嚴重的採集壓力,如今在野外已難見到原生的臺灣蝴蝶蘭。臺灣蝴蝶蘭經過多年的雜交育種後,市面上常見的白色蝴蝶蘭多是與白花蝴蝶蘭或是其他品種蘭花雜交過後的品種,純品系的臺灣蝴蝶蘭已難尋,據說現在蘭嶼當地所出售的蝴蝶蘭也多是從臺灣本島運過去的人工栽培種。

 臺灣的蝴蝶蘭受到世界各國的喜愛,據農委會統計,西元 1997 年臺灣蝴蝶蘭的外銷總額已超過 1 億元, 2000 年出口值更高達 5 億 7,000 多萬元,而 2004 年我國外銷的蝴蝶蘭數量約 4,600 公噸,總值近 8 億臺幣,為全球蝴蝶蘭出口第一位,臺灣已成為全世界蝴蝶蘭之最大出口國。

文心蘭

學名:(Oncidium spp. )
英名Oncidium 文心蘭

 文心蘭是臺灣輸出切花中最多的蘭花種類,原生於熱帶美洲 的墨西哥、巴西、玻利維亞一帶,原生種有七百多種。大多數的文心蘭植株屬於多莖型,有些屬於扁平假球莖型,葉形則部分品種具有稍圓似洋蔥之葉片,或是小如扇形之鳶尾葉。

 文心蘭的特殊之處在於花朵唇瓣特別發達,形狀宛如跳躍飛舞中的女郎,因而有ㄧ稱為「跳舞蘭」 (Dancing Lady Orchids) ,除了形狀,唇瓣的色彩也相當豔麗,有純黃、洋紅、粉紅、茶褐色花紋、斑點等多種變化,而花序更是變化多端,從一至上百朵花不等,花期因品種不同而互異。

 一般文心蘭植株新芽於 2 月左右開始生長,臺灣因地處亞熱帶,幾乎全年皆可生長。花莖從 7 月開始急速生長, 10 月中旬便可開花。文心蘭的花芽分化時期端視成熟度而定,臺灣平地因長期處於高溫,雖然初秋為盛花期,但其實一整年都有花莖形成,這對臺灣文心蘭切花栽培來說是非常有利的條件。

 文心蘭對溫度適應性大,栽培容易,因此臺灣各地均適宜栽種,主要栽培地區分布於南投、臺中、臺南、高雄和屏東等縣市。近年來文心蘭專業栽培興盛,考量品種進口及花材色澤搭配的需求下,所栽品種大多以黃花品種為主。西元 1992 年以前,臺灣均是向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進口文心蘭切花,但自 1992 年後,臺灣開始外銷文心蘭切花到日本,到 1998 年已增加到近七百萬枝,為日本進口文心蘭的首位。根據日本植物防疫所資料顯示, 2001 年,臺灣外銷日本的數量已高達日本文心蘭進口總量的 68 %, 2002 年更突破一千五百萬枝,目前日本市場上的文心蘭每四枝中就有一枝是來自臺灣。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102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