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百合
 
百合

百合學名Lilium spp.

英名: Lily

 百合是百合科 ( Liliaceae ) 百合屬 ( Lilium ) 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超過一百個品種,依據臺灣植物誌第二版紀錄,百合屬的植物在臺灣有野小百合 ( 細葉卷丹, Lilium callosum Siebold & Zucc. )臺灣百合 (Lilium formosanum Wallace )粗莖麝香百合 ( 鐵炮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Thunb. var.scabrum Masam.)艷紅鹿子百合(艷紅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var.gloriosoides Baker )。

 百合的花型為漏斗形,花瓣長 10 ~ 15 公分向外伸展,花柄長 4 ~ 9 公分,莖直立,單葉互生。臺灣的百合切花品種,主要可分類為亞洲型雜交百合、東方型雜交百合以及鐵炮百合三大類。百合對土壤的適應性廣,但土質疏鬆,通氣及排水良好的土壤較適宜,百合的需水量及需肥量皆不大,唯對鹽類比較敏感。百合生長最適合的溫度為 15 ~ 20 ° C之間,太熱則品質下降,低於 8 ° C則停止生長。

 臺灣中部的秋冬季及早春季節均很適合百合生長。百合靠著球根生長,而臺灣的百合球根(種球)大多由荷蘭進口。經過栽植後,亞洲型雜交百合生長期約為 2 ~ 3 個月,東方型雜交百合生長期約需 3 ~ 4 個月,鐵炮百合類的生長期則需 9 個月。百合在臺灣全年皆有生產,但產期主要集中在 10 月到翌年 3 月。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百合大多是人為雜交選育出來的品種,常見種類有純白的鐵砲百合、繽紛的姬百合、香氣迷人的香水百合、豔麗的葵百合等等。而臺灣珍貴的原生鐵炮百合,因人為任意的採集販賣,野生族群已大幅減少,市面上所販售的鐵炮百合種類多為進口品種。鐵炮百合具有其他種類百合所沒有的優良性狀,如早熟性、耐熱性及純白芳香的特色。目前相關單位已開始進行鐵炮百合的野外復育工作,期待將來能在野地裡看見大片迎風綻放的鐵炮百合。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543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