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夏天的水果

荔枝荔枝

學名Litchi chinensis Sonn.
英名: Litchi, lychee
科名:無患子科
別名:丹荔、荔錦、麗枝、離枝
生產季節: 5 月~ 8 月盛產

  荔枝可說是眾多水果中極受美人與文士青睞的一個。唐朝著名的美女楊貴妃愛吃嶺南荔枝,唐明皇讓人快馬一路送來,因此產生杜牧的《清華宮》一詩,詩云:「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宋代文學大家蘇東坡也有「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流傳至今。

  荔枝原產於中國大陸華南地區,大約 200 多年前由過海墾臺的先民將之引進臺灣。在本地果農的精心栽培下,臺灣已成為世界上主要的荔枝產地,產量僅排名在中國大陸之後。臺灣的荔枝品種主要有黑葉、玉荷苞、糯米糍及桂味等,其中以黑葉種植最多,約有 80 %,其次為玉荷苞,約有 10 %,但若論風味,則以玉荷苞、糯米糍及桂味較佳,受到大眾喜愛,所以近幾年來,許多果農已捨黑葉改種這些品種。

  荔枝為核果,呈心形、卵形或球形,果皮有瘤狀突起,狀如龜甲。果皮原為綠色,成熟時轉為紅色。果皮下有一層薄膜包住果肉,果肉為白色半透明,事實上,這層果肉是稱為「假種皮」的構造,柔軟多汁、味道清甜或酸甜。唐朝白居易有「荔枝圖」序,對荔枝的產地、外型、味道有詳盡描述,其中一段是「殼如紅繒,膜如紫綃,瓤肉瑩白冰雪,漿液甘酸如醴酪。」充分刻畫了荔枝的美觀與美味。另外一段「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則說明荔枝很難保存,要趁新鮮吃、滋味才最好。

  荔枝含葡萄醣、蔗醣、檸檬酸、蘋果酸、精氨酸、鈣、鎂、磷、鐵、鋅、鉀和維生素 B 及 C 等營養素,一般用來鮮食,也可加工製成果汁、罐頭等產品。選購時可挑選果粒大、果皮鮮紅,突起明顯者。

芒果

芒果

學名Mangifera indica L.
英名: Mango
科名:漆樹科
別名:檬果、檨仔
生產季節: 4 月~ 10 月, 5 月~ 8 月盛產

  愛情總是酸酸甜甜,但是別稱「情人果」的芒果卻很甜,一點都不酸,那為什麼它會獲得這個聽起來酸酸甜甜的「名號」呢?這可得從芒果的原產地印度說起!在印度,芒果代表愛情和幸福,每到花季,雙雙對對的戀人們常在樹下談情說愛,所以「情人果」之名就這樣產生了。芒果是知名的熱帶水果,過去的栽培範圍一直集中在印度,直到近代才拓展到其他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目前印度仍是主要產地,提供全球 65% 以上的產量。芒果早在唐朝便已傳入中國,臺灣與它的「第一次接觸」,大約是在在明朝嘉靖年間、約西元 1561 年,由荷蘭人所引入的土芒果。芒果的品種繁多,臺灣最常見的是土芒果、愛文與金煌,其中後兩者最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愛文與其他品種,如海頓、凱特等,是由農委會在 1954 年引進,金煌則是在 1980 年,由本地黃金煌先生育成,品種名為「金煌 1 號」。

  芒果為常綠喬木,植株含白色乳汁,此為漆樹科的特徵之一,果實為核果,呈扁卵形或長橢圓形,果皮呈黃綠色、黃色或黃橙色,依品種而定,果肉為黃色,香甜多汁。芒果含膳食纖維、維生素 A 、果糖、果膠及β - 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可以止渴。一般以鮮食為主,但也可入菜,還能加工成果汁、水果乾、蜜餞和罐頭等。許多人愛吃的蜜餞「芒果青」,則是用未成熟的果實醃漬而成。芒果的用途廣泛,除了果實外,它的樹皮可製染劑,木材也是許多木製品的原料。此外,它長得快、外型高大、一年到頭碧綠盎然的特點,也使它成為行道樹的首選,相信很多人的兒時回憶裡,必定有在夏天偷摘路上的芒果的頑皮經驗。選購芒果時,以顆粒大,外皮色彩均勻亮麗,無黑斑和壓傷者為佳。

 

梨

學名Pyrus communis L.(西洋梨)    Pyrus pyrifolia Nakai var. culta Nakai.(沙梨)
   Pyrus bretschneideri Rehd.(白梨)
   Pyrus kawakamii Hayata(西洋梨)
英名: Chinese pear, sand pear
科名:薔薇科
別名:水梨

生產季節:橫山梨 8月~ 9月盛產,高接梨 6月~ 8月盛產,溫帶梨 9月~ 10月盛產

  汁多味美的水梨人人愛,盛夏時節,切一盤水梨來享用,感受真是沁心涼。梨類家族在世界廣泛分布,一般可分為中國梨與西洋梨兩大類。臺灣地區生產的是中國梨,屬於砂梨品系,而根據品種來源及栽培地區,又可再區分為橫山梨及溫帶梨。橫山梨是早期先民自中國華南地區引進的,種植於低海拔地區;溫帶梨的品種則來自日本,種植在梨山等較高海拔地區。後來農民更發展出嫁接技術,把溫帶梨枝條接在橫山梨母樹上,所生產的梨便稱為「高接梨」。因為農民的辛勤耕耘,改良技術,使得原產溫帶的優良梨種,也能在臺灣普遍生產,更讓大家得以大飽口福。梨為落葉性小喬木,果實為扁圓形,果皮淡褐色或淺黃色,果肉為白色至米黃色。因為梨肉富含石細胞,並含有大量果糖、蔗糖,吃起來甜脆多汁。梨含有維生素 A、B1、B2、C,蘋果酸、檸檬酸以及鉀、鈉、鈣、鎂、硒、鐵、錳等成分。選購時,可挑果形端正,果皮光滑,色澤均勻,無撞傷者。梨以生食為主,也可以製作成果汁、蜜餞、水果酒等加工產品。

鳳梨

鳳梨

學名Ananas comosus (L.) Merr.
英名: Pineapple
科名:鳳梨科
別名:菠羅、王萊、王梨
生產季節:全年皆有,集中於 6 月~ 8 月

  由於鳳梨的臺語發音酷似「旺來」,加上外表美觀大方,於是榮登臺灣拜拜水果排行榜的第一名,成為供桌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是,鳳梨為什麼會有這個名稱呢?這是因為它叢生於頂的冠芽很像鳳尾,且果肉的顏色又與梨相近的緣故。鳳梨原產於南美洲,是著名的熱帶水果,如今主要產地仍集中在熱帶地區,如中國、泰國、菲律賓、印度、中美洲哥斯大黎加、巴西及非洲象牙海岸等。臺灣約於西元 1694 年開始種植鳳梨,品種可分為本地種(或稱在來種)、南洋種及雜交種三類。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釋迦鳳梨、冬蜜鳳梨、牛乳肉鳳梨、蘋果鳳梨、香水鳳梨和金鑽鳳梨等,都屬於雜交種,他們各自的品種編號分別是臺農 4 號、臺農 13 號、 F-3607 、臺農 6 號、臺農 11 號和臺農 17 號,除了 F-3607 ,其他盡皆由嘉義農試所和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育成。

  鳳梨為多年生草本,果實為複果,肉質肥厚,呈長球形或圓筒形,表面有眾多果目,初時呈綠色,成熟時轉為黃赤色,具香味,果肉黃色或黃白色,香甜多汁。鳳梨含有醣類、有機酸、鳳梨酵素、膳食纖維、鐵、鈣和維他命 B 及 C 等營養素。鳳梨酵素能分解肉類蛋白質,幫助消化吸收。鳳梨可生食亦可入菜,酸甜香酥的「鳳梨蝦球」就是一道膾炙人口的家常菜。此外,鳳梨還能釀酒造醋,加工製成罐頭、果汁、果醬和蜜餞等產品。過去,不論是新鮮果實或加工產品的外銷,都曾為臺灣賺取可觀外匯,近年鳳梨品質大幅提升,如臺農 17 號,已打開國際市場。除了果實外,鳳梨的其他部位也大有用途,葉片可抽取纖維織布或榨汁製藥,莖能萃取多種蛋白質分解酵素,應用於食品加工及醫療用途。選購時,以彈扣果實,會發出如彈打人體之聲者為佳。食用前,可先將處理好的果實塗抹一些鹽巴,防止食用後嘴唇和舌頭感到刺痛。

葡萄

葡萄

學名Vitis vinifera L. (歐洲種)    Vitis labrusca L. (美洲種) 英名: Grape
科名:葡萄科
別名:蒲陶、蒲桃、草龍珠、賜紫櫻桃

生產季節:自然產季為 6 月~ 8 月。經栽培調節後,除自然產季外,還增加 9 ~ 10 月、 12 ~ 2 月等產期

  葡萄是與酒類淵源最深的水果,兩者之間的牽連,早在六千多年前已經展開,至今埃及金字塔的壁畫上還記錄著當時採收葡萄和製酒的過程。在古希臘,葡萄酒是一般的飲料。中國唐朝也有「葡萄美酒月光杯」的詩句流傳。可見它是多麼古老且與釀酒產業密不可分的作物。除此之外,它還是世界上產量最多的水果,約佔所有水果總產量的四分之一,這也是拜釀酒產業所賜,因為有超過五分之四的產量是被拿來釀酒的,這樣一來,不難想像,現今世界主要的葡萄生產大國是法國和義大利。

  葡萄最初是漢武帝派遣張騫出西域時由大宛國引入中國,臺灣約在 300 年前,由清朝過海墾臺的先民引進。它的品種極多,可分為歐洲種、美洲種和雜交種三類,本地多以雜交種為主,常見的有生食用的巨峰、蜜紅、義大利,釀酒用的金香和釀酒製果汁兼用的黑后,其中,知名度頗高的巨峰,是民國 50 年由日本引進的品種。臺灣本身雖然生產葡萄,但也大量從美國加州進口,所以民眾所吃的,有不少是「舶來品」。

  葡萄為多年生蔓性藤本,果實為漿果,呈圓形或長圓球形,直徑約 1~1.5 公分 ,聚生成串,果皮薄,有綠、淺黃、紅、紫紅或紫黑色等色,視品種而定,果面上覆果粉,果肉柔軟多汁,味甜或酸甜。葡萄含有葡萄醣、果醣、檸檬酸、蘋果酸、硫 胺 素、鉀、磷、鐵、維生素 B 及 C 等營養素。值得一提的是,葡萄在製成葡萄乾後,含鐵比例增加,是天然的補鐵食品。而葡萄酒也是健康的飲料,它含有單寧酸和數種抗氧化物質,適量飲用,可以美容養顏。除了鮮食、釀酒與製成葡萄乾,葡萄還能加工成果汁、果露、果醬等食品。選購時,以果粒大而飽滿結實、有彈性、帶有果粉者為佳。

 

龍眼龍眼

學名Dimocarpus longan Lour.
英名: Longan
科名:無患子科
別名:桂圓、福圓、龍目
生產季節: 7 月~ 9 月盛產

 龍眼蜜、龍眼乾、龍眼酒、桂圓紅棗茶,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味食物,而這些產品都是來自龍眼樹。龍眼為多年生的常綠喬木,主要品種有粉殼、青殼、十月眼等等。龍眼於春季開花,因為龍眼花含蜜豐富,蜂農常於龍眼樹四周設置蜂箱採蜜,收得的龍眼蜜香氣獨具,是品質優良的上等蜂蜜。龍眼的核果成串結於枝頭,果皮為黃褐色,外觀呈圓球形。

 龍眼的白色半透明「果肉」,也就是一般所稱的龍眼肉,與荔枝果肉同為「假種皮」構造,內部包裹著黑褐色的種子。因為龍眼的果實渾圓,果肉白色半透明,種子烏亮,看起來就像龍的眼睛,因此得到「龍眼」之名。龍眼含有果糖、蔗糖、維生素 B、C、鈣、鉀、磷等成分。選購時,可挑枝條新鮮,果皮亮褐,果肉肥厚,果粒大小一致,且不脫粒者,品質較佳。在常溫下,龍眼不耐儲存,須置於冰箱冷藏,以延長食用期限。龍眼的果肉鮮甜多汁,可以生食,也可以曬乾後製成龍眼乾,或是釀做龍眼酒。龍眼乾稱為桂圓,也叫福肉,是有名的中藥材,具有安神、補血、潤氣等作用,是相當滋補的食物。桂圓能變化出許多食用方式,像是桂圓紅棗茶、八寶粥、桂圓冰棒等等,皆美味又營養。

 

桃

英名: Peach
科名:薔薇科
別名:桃子、脆桃、甜桃
生產季節: 6 月~ 9 月盛產

 桃是最常出現在東方神話故事或民間傳說裡的植物。《西遊記》中王母娘娘的蟠桃,吃了可以長生不老、與天地齊壽。日本桃太郎由桃子孕育。《山海經》說桃枝可以避邪。在我國飲食文化方面,桃子名列五果之一(其他四者為李、杏、棗、栗)。在我國文學史上,桃花則是舉足輕重的花朵,頗受文人墨客的青睞,紅樓夢裡林黛玉葬花的風情,不知迷醉多少讀者。

 桃原產於中國大陸,臺灣現有的桃可分為適合低海拔山地種植的硬肉桃,以及適合高海拔種植的水蜜桃,臺灣的水蜜桃是由美國或日本引進、加以改良的溫帶品種,約有 40 多種,市面上常見的包括白鳳、大久保和中津白桃等。

 水蜜桃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果實為核果,呈球形,具有凹溝,尾端有點尖突,果皮顏色有白、淺綠、黃或橙色,向陽的一面轉紅,如紅暈,果肉為白、黃或淺紅色,柔軟香甜多汁。水蜜桃紅粉粉、幼綿綿的可愛外表、濃郁香氣和香甜多汁、入口即化的口感常令饕客們難以忘懷。每到產季,盛產的拉拉山、清境農場、福壽山農場及梨山等地,都會出現不少踏青兼品嚐水蜜桃的遊客。而除了本地生產的水蜜桃之外,臺灣也從外國進口不少水蜜桃。

 水蜜桃含醣類、膳食纖維、β - 胡蘿蔔素、磷、鐵、維他命 B 及 C 等養分,一般以鮮食為主,也可以加工製成果汁、酒、果醬和罐頭等食品。除了果實可供食用之外,桃樹全株,連花、果與核都可以入藥。選購時宜選果實大而飽滿,有彈性,果皮色澤紅潤,香氣濃郁,無碰撞擠壓傷 。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232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