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臺灣森林的垂直分帶

玉山假沙梨  臺灣的生物種類繁多,不同海拔高度都有不一樣的生物出現,其中有許多種類的生物全世界只有臺灣才看得到。套用專業術語來說就是-臺灣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就植物來說,臺灣境內有四千種以上的維管束植物,特有種約佔四分之一,還有數百種稀有或瀕危植物;蕨類植物也有近六百種,其中亦有四分之一為稀有種類。如果用每單位土地面積估算種類的平均數量,臺灣的植物種類數量高於世界平均六十倍!臺灣植物多樣性之高,由此可見。

  臺灣生物的高度多樣性,是受地理位置、氣候與地形的影響。翻開亞洲地圖,位於東亞島弧上的臺灣,西臨中國大陸,北接日本,南邊有菲律賓。在地質變遷過程中,曾經發生過數次與大陸塊相連又分離的變動。在第三紀中新世 (二千萬年前) ,東亞島弧上的日本列島、琉球群島與臺灣及亞洲大陸相連,在上新世時 ( 六百萬年前 ) ,臺灣與日本列島相連的陸橋消失,再至更新世中期,福建的海岸下降,臺灣又與大陸分開。在臺灣與各陸橋相連的這段期間,曾經歷冰河時期。生物學家認為,當時氣候逐漸變冷,生物開始往南遷移到更適合生存的地方;動物透過遷徙,植物利用各種傳播方式,臺灣因而匯集了鄰近地區移入的各種生物。

  在間冰期期間,因臺灣低海拔地區氣溫升高,這些已適應寒冷氣候的生物無法生存,有的回到較高緯度的大陸地區,但也有少數遷移到臺灣的高山,而就此定居臺灣。臺灣高山陡峭,植物生存在高山上,有如生存在一個隔絕的孤島,形成生物學上所謂 ”不連續分布” 的現象。經過數百萬年,物種外貌甚至基因型態往往因為生長地區的環境不同或氣候的差異,發生些微改變,薔薇科的松田氏雙瓶梅 ( Anemone vitifolia Buch.-Ham. Subsp. matsudai (Yamamoto) Lai) ,在喜馬拉雅山區、雲南、臺灣及菲律賓呂宋山地都有出現,但是各自有細微差別,因此在分類上被歸為不同的亞種。

  臺灣植物分布受到上述三項因子的作用,經歷數百萬年的演化洗禮,其複雜性可想而知,想要歸類分布區域類型與架構一個眾人認可的分類系統,是極為困難的事。目前,臺灣的植物研究學者,對於分類系統仍抱持著各自看法,對植物分布的區分也有依氣候帶 ( 如:亞寒帶、涼溫帶 ) ,或依植物類型 ( 如:針葉林、闊葉林 ) 的兩種方式。這兩種方式各有其優點,本文介紹方式以山區垂直氣候帶區分植被的方式為主,分為七種不同的植被區域類型。至於較特別的植被類型,如:水生植物,則在最後作介紹。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786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