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植被類型介紹

高山寒原

高山寒原約位於海拔 3,500 公尺以上,又稱為「高山植物群帶」或「亞寒帶」。此帶在森林界線以上,年雨量約為 2,800 公釐,年均溫 5℃ 以下,氣候近似北極圈的寒原,生育地多為裸岩或岩床,日照強且風也大,冬季地表積雪。本區的植物以矮性灌木或草本為主,如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玉山小蘗、巒大花楸等。

高山寒原

亞高山針葉林

亞高山針葉林分布於海拔約 3,000 ∼ 3,500 公尺地區,年均溫在 8 ∼ 11℃ 之間,多屬於乾燥山坡或岩礫密佈的地區,土壤發育不完全,氣候上的特色是冬季乾燥寒冷。代表植物如臺灣冷杉、玉山箭竹,地面上常見玉山龍膽、高山白珠樹等植物。

亞高山針葉林

冷溫帶針葉林

冷溫帶針葉林分布於海拔 2,500 ∼ 3,000 公尺地區,年均溫 15 ∼ 18℃ 之間,年雨量約為 3,500 公釐,組成林型以鐵杉、雲杉為主,此外尚有臺灣華山松、臺灣二葉松、高山櫟、高山芒等。本區較常受到火災與侵蝕作用的干擾,植被亦常見到臺灣赤楊、玉山箭竹等演替階段植物。林下植物以臺灣馬醉木、玉山假沙梨、紅毛杜鵑為主。

冷溫帶針葉林

涼溫帶針闊葉混合林

涼溫帶針闊葉混合林因為雲霧終年繚繞,又稱為「盛行雲霧帶」或「霧林帶」。全世界品質最好,材積最大的檜木林就是分布在海拔 1,800 ∼ 2,500 公尺的涼溫帶針闊葉混合林中。本區年均溫 10 ∼ 20℃ 之間,年雨量約為 3,000 ∼ 4,200 公釐,是臺灣山區雨量最豐富、最潮濕的地區,尤其在海拔 2,000 ∼ 2,500 公尺更是雲霧最濃的地區,植被以檜木林為主。本區的植被混合針葉林與闊葉林,針葉林以紅檜、扁柏、巒大杉、臺灣杉、鐵杉及紅豆杉為主,闊葉林則以殼斗科與楠科的植物為主,如長尾柯、森氏櫟、紅楠等,此外,昆欄樹、木荷、臺灣紅榨楓、赤楊、化香樹等也常見。

涼溫帶針闊葉混合林

暖溫帶闊葉林

暖溫帶闊葉林位於海拔 500 ∼ 1,800 公尺 ( 在南部為海拔 700 ∼ 1,800 公尺 ) 之處,氣候潮濕溫暖,年均溫 17 ∼ 23℃ ,土壤富含腐植質,森林鬱閉度高。全世界僅分布於臺灣、東南亞區域及婆羅洲高地。本區代表植物為常綠闊葉樹,以樟科(楨楠屬)、茶科或殼斗科植物 ( 櫧屬 ) 為主,如大頭茶、日本楨楠、大葉楠、火燒栲、卡氏櫧、臺灣山香圓等。也常散生一些臺灣肖楠、臺灣黃杉之類的針葉樹,與次生林,如山黃麻、楓香、臺灣櫸、栓皮櫟等。此外,本區也常見桂竹、柳杉、孟宗竹之類的人工林夾雜出現,或是各種附生蕨類與筆筒樹等大型蕨類。

暖溫帶闊葉林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357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