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櫻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台灣的植群

1.jpg

 台灣位於北緯約 21 ∼ 25 ° 間,處於亞熱帶與熱帶交界,氣候深受洋流及季風調節,潮濕溫暖,森林生長茂密。地理位置,造成南北部溫差;季風吹拂,山脈阻隔,亦使得東西部雨量深受影響。每年冬季,台灣東北部直受東北季風吹拂,形成高濕與低溫,西南部平原因中央山脈從中阻擋,氣候較為溫暖乾燥,落葉性樹種因而多分布於此。而當多颱風的夏季來臨,東部又常為颱風登陸地區,受創最劇,森林冠層因受到慣性強風吹颳,顯得低矮且破碎,與西部森林的茂密景象有所不同。

  除了氣候及雨量影響植群形相外,台灣還因地處歐亞大陸東側,受菲律賓板塊擠壓,使這座不及 36,000 平方公里的島嶼,從水平面到海拔 3,952 公尺 的玉山山頂,地形變化崎嶇。台灣全島約有三分之一的區域超過海拔 1,000 公尺 ,氣溫隨著海拔高度遞減,使得氣候呈現垂直分布,接近熱帶的台灣於是也出現了相似於暖溫帶、溫帶、寒帶等氣候環境。

  垂直分布的氣候,使得台灣原生植群亦呈現垂直分布變化,這樣的現象在從事山區旅遊時十分容易發現。秋冬時由台灣西部平原出發,經埔里、霧社往清境農場,一路上會發現景色越來越有北歐氣氛,路旁可變色及落葉性喬木的比例上升,樹種也從闊葉樹轉變為針葉樹。學者將台灣的天然植群自低海拔至高海拔,區分為低海拔榕楠林、中海拔樟櫟林、針闊葉混淆林 ( 雲霧帶或上、下部櫟林帶 ) 及針葉林等不同類型。

2.jpg   縱貫台灣的中央山脈地形,不僅對東西部兩側的氣候以及植群型態造成垂直分布影響,特別的 是,中央山脈高度於台灣南北兩端下降,也使得植群垂直分布發生下移現象。譬如台灣八角 (Illicium arborescens Hayata) 在中部生長在海拔 800 公尺 的山區,在南部恆春半島卻下降到 350 公尺 的丘陵;在海拔 400 至 500 公尺 的北部陽明山區隨處可見的昆欄樹 (Trochodendron aralioides Sieb & Zucc.) ,在中部山區得爬升到 1,000 公尺 以上才能見到。這樣的分布位移現象使得台灣南北端的植群呈現差異變化。
  台灣豐富的植物資源與多樣的植群種類,除了受氣候與地形影響外,與鄰近地區的地理親緣關係也有相關。學者歸類台灣的物種起源,發現除了南部恆春半島海拔 500 公尺 以下的區域外,物種與大陸東南地區及琉球群島最為相似;而恆春半島及蘭嶼、綠島的物種,則與馬來西亞、菲律賓較為相近;至於高山地區的物種,則與大陸西南青藏高地有密切關係。

  地形、氣候以及地質時期與鄰近陸塊相連,造就了台灣豐富的植物資源,贏得西班牙航海冒險家「 Formosa ( 美麗之島 ) 」的美名盛讚。明末清初,大批移民進駐台灣,首先於西部平原開墾。人類對環境的開發清除了原有植群,栽培種、外來種不斷移入,甚至入侵原生植物群落,影響原有植群的分布及組成,特別是西部平原海拔 600 公尺 以下的人口密集區域改變最為劇烈。人類活動的方式、規模及頻度,猶如在大地上羅織不同花色的百衲拼布,人工植群加上不同演替階段的次生環境,低海拔區域的植群景象因此而塊塊鑲嵌。自日治時期開始,政府還進行了台灣林業經營、原始檜木林伐採和柳杉造林,人工林相開始大幅往中海拔山區推移,因而台灣現生植群的分布狀況,除了原始植群種類外,人工植群也成為重要的一部份。由台灣現生植群的類型來看,可知台灣植物的分布深受海拔高度、地形、坡度、雨量、溫度及人類活動的影響。

雲霧繚繞的櫟木林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5-29 人氣指數:538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