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金麥浪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食用植物
 
食用植物

外來植物大花咸豐草亦是民間青草 茶常用的配方之一

  「吃野菜」近幾年蔚為時尚,被認為是新興的天然養生法。其實當發生戰亂飢荒或是受困山林時,懂得找尋「野菜」、辨認野外可食用的植物,是一項重要技能,往往能救人一命。不過在沒有災禍威脅、農作蔬菜不虞缺乏的現今,野菜不再用於救命,反而由於少見新奇而成為山林地區餐館的招牌特色菜,被認為是特殊的養生或休閒佳餚。但是這些生長在野外的野生植物,因為長期暴露在草食動物嚙食的危險下,通常具有一些避免動物攝食的次級代謝物,部份種類所含有的次級代謝物濃度,還可能對包含人類在內的大型動物造成毒害。雖然含有劇毒的植物可能不多,但是除了次級代謝物外,大多數野生植物也都具有其他的「保護」,例如化學性代謝物或是物理性的堅硬物質等,令人難以下嚥,而這些特殊的「口感」就不見得人人都能賞味了。但在剔除不宜食用的種類後,還是有不少野生植物可以食用,以下就根據可食用部位將這些野菜區分為五類,提供給具有植物辨識技能且勇於嚐新的饕客們參考。

  通常草本或草質藤本植物,具有較大且為肉質的葉片,無毒性者例如落葵、光果龍葵、鴨兒芹及水芹菜等,可以採嫩葉食用。蕨類的捲旋幼葉也是不錯的食材,像筆筒樹的嫩葉雖然有鱗毛,處理上比較麻煩,但份量十足,以鹽水汆燙殺青後快炒、煮湯,口感有如瓜類。另外,荷葉、月桃葉、黃槿等植物的成熟葉片也可用來包裹食材進行烹調。

懸鉤子的果實味酸甜, 在中海拔地區相當常見  野生植物的果實多半不大,很難用來填飽肚子,但淺嚐滋味倒是可以解饞。果實可生食的種類有光果龍葵、獼猴桃、懸鉤子、桃金孃科的番石榴、香果及桑科的桑椹等種類,而有些果實因為具有特殊風味還可以用以調味,如茄苳、破布子。

  山野間常可採到金銀花、月桃花、野薑花等馥郁花朵,在烹煮前記得先去除花藥,將花朵清洗乾淨後,可以裹粉油炸或快炒煮湯食用,野薑花瓣還可作為薑絲的替代品入菜。

  野生藤本植物常具有儲存器官,內富含澱粉質可供食用,如天門冬、葛藤等植物的根可以煮湯,還有一些植物的根可與肉類一同燉煮,風味特殊。像大青、天仙果、桑樹根等植物的根,民間還傳言有特別療效。

  民間流傳的許多青草茶配方,內容都是將植物的枝條或是整株草本植物乾燥後下水熬煮,這些植物多半為野生植物。如:咸豐草、小葉桑、小葉冷水麻、綬草、半邊蓮、魚腥草等種類。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2-08-16 人氣指數:187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