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金麥浪
 
老樹與行道樹
道路兩旁的綠樹可供生物棲息,亦可供行車遮蔭, 貢獻良多 

老樹,歷經百年風雨霜雪存活至今,在許多古老的習俗及信仰裡,常被賦予神靈的傳說;除了生物學的意義外,老樹在人類的精神生活上還有著更深一層的文化意涵。
  台灣平地及低海拔地區最普遍的老樹,大多屬於桑科、樟科、豆科、大戟科等台灣植物優勢科,主要的樹種則包括有榕樹、樟樹、茄苳等。隨著都市開發,許多老樹被迫遷移或遭到砍伐,少數老樹因為經濟價值不高,未妨礙都市建築及道路發展而倖存至今。這些老樹多半位於人口稠密處,近年來各地縣政府開始積極進行老樹資源調查,估計全台灣老樹數量目前約有一千五百棵以上。
  除了老樹,人為栽植的行道樹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台灣在西元1645年開始栽植行道樹,樹種多為外來種,少數為台灣原生種,至今栽植的數目不下千萬棵,但這些與城鄉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街道路樹,卻與老樹一樣常因人類建設都市或拓寬道路而遭受傷害。
  樹木能補充氧氣、淨化空氣、供人遮蔭,還可讓鳥獸棲息取食。近年有科學家提出「生物島嶼」觀念,認為一株獨立的大樹等同一座小型生物島,生物不但能利用大樹棲息取食,一棵棵大樹還能像虛線般連接各個棲地,作為野生動物生存及移動的廊道,使得遭受土地開發、工業發展等分割及破壞的自然棲地,能夠藉由大樹重新串連在一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木的生命是人類的數十倍長,從發芽至凋亡,無時無刻不對環境及生物做出良好貢獻,也為人類帶來精神以及物質上的幫助,因此特別值得我們的重視與保護。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6-01 人氣指數:217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