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食用草本植物 - 過溝菜蕨

分布圖  過溝菜蕨Diplazium esculentum (Retz.) Sw.分布在亞洲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台灣常見其成群生長在低海拔陰濕的山邊、溪邊、田邊及水溝旁。過溝菜蕨能適應強光,即使在全日照下也能生長,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粗大,莖短縮直立時可達50公分,被有褐色鱗片。它的葉片形狀隨著成熟度有很大差異,幼小時為一回羽狀複葉,長大後,葉片開展長約90公分,寬約62公分,先變成二回,後轉成三回羽狀複葉,常讓人誤認為是不同的種類;孢子囊群為長腎形,著生於細脈上。   過溝菜蕨的嫩芽可以食用,也就是家喻戶曉的野菜「過貓」,特殊的風味及質感,不論以麻油及薑絲快炒、煮湯或加上柴魚片涼拌為沙拉皆適宜。由於過溝菜栽植生長容易,且病蟲害少,現已逐漸成為一般市場也很容易買到的蔬菜。

 

 

 

 

過溝菜蕨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2-08-16 人氣指數:665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